Wednesday 7 November 2012

別把自己太當一回事

小劉因公司本身營運管理不善,而遭到被裁員,但他總是擔心別人怎麼看待他:「怎麼回事,是不是犯了什麼錯,還是能力有問題,才被炒魷魚。」雖然是公司本身的問題,但還是擔心別人會說些什麼,於是什麼活動都不參與。

有一天在街上遇到一個朋友,他便問道:「你不是在某某公司上班嗎?」小劉說:「不做了。」他說:「那麼,祝福你找到更適合的工作!」然後離去。但小劉心裡總有一種淡淡的感覺,害怕熟人是在笑話他。

過了一陣子後,恰巧在某處又碰到了那位朋友,又問:「你不是在某某公司上班嗎?」大劉心想:你這人怎麼這樣,這麼不在意人,不是跟你說過了嗎?但最後還是淡淡地回答他說:「不做了。」他好像一下恍然大悟:「對了,對了,你說過的,對不起呀!我忘了。」聽了他這話,小劉突然開朗起來,好像頓時悟出什麼來。原來,自己整天擔心別人說什麼,整天把自己當回事,而別人早把自己的狀況忘記了。於是,他開始和以往一樣,和朋友們一起喝酒聊天,大家依然是那樣的熱情,依然是那樣的真誠和開心。

其實,所有的不堪和煩惱,只是自己杯弓蛇影的自戀和自虐而已,所有的擔心和疑惑,全來自於自己。在別人的心中,自己並不是那麼重要的!

生活中常碰到的許多事,比如:說了什麼不得體的話,被他人誤會了什麼,遇到了什麼尷尬的事等,大可不必耿耿於懷,更不必揪住所有人做解釋,因為事情一旦過去,沒有人還有耐心去理會曾經的一句閒話,一個小的過失和疏忽。你念念不忘,說不定別人早已忘記了,不要太把自己當回事了;反過來我們也可以問問自己,別人的一次失誤或尷尬,真的會總在你的心裡揮之不去,讓你時時惦念嗎?你對別人的衣食住行真的就是那麼關心,甚或超過關心自己嗎?人生中有那麼多事,每個人自己的事都處理不完,沒有多少人還會去關心與自己不太相關的事情,只要你不對別人造成什麼傷害,只要不是損害了別人的什麼利益,沒有什麼人會對你的失誤或尷尬太在意的。也許第二天太陽升起的時候,別人什麼事都沒有了,只有自己還在耿耿於懷。

記得某個文學大師寫過這樣的話:「親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體同山阿。」想想也是,在你還沉浸在悲傷之中時,別人早已踏歌而去了。所以你要明白,在別人的心中,你沒有那麼重要。

煩惱與焦慮大多數來自於自我內心莫名的緊張,太過於關注自己而忽略了周圍的人事是每個人都有的傾向,只不過有些人把這種傾向放大了,所以他們就會產生比他人更多的煩惱。只有把自己看得不是那麼重要,生活才會過得更加輕鬆、愉快。

(本文作者/黃亞男)
(摘自/淡定人生: 從放下的那一刻起/好的文化出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