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6 November 2012

因緣果報

/ 證嚴法師

生命歷程如搭火車

每個人都關心自己的生命歷程,但許多事在六道輪迴中皆由不得人;譬如搭火車,並不是你想下火車就能下車,也不可能在抵達終點後,再為你多開一段路程。

人從出生那天起,就已註定好某些過程。所以,人生一切要隨緣,分秒把握,將良知、良能好好發揮,不要為臭皮囊生諸煩惱。多一分煩惱,就多損失一分慧命。

業力是導演

人生就像一個舞臺,業力是導演。每個人都依自己的劇本來演自己的人生;戲演完了,就不要再執著舞臺上的角色。

要捨此投彼,因為還有下一場戲等著你。好好地做人做事,業力將隨著你造作的善惡而變化。

身體沒有所有權

世間沒有一樣東西真正屬於我們,包括我們自己的身體也只有使用權,而沒有所有權。生、老、病、死,是很自然的事,要學會達觀。

病並不可怕,怕的是我們的精神不能輕安。「痛快」和「痛苦」唯在一心,身體病了,心不能病。平日健康的心理建設,比病後的醫療更重要。

學得放下

病在兒身,痛在父母心,這乃父母子女因緣共業而生。然親子連心,父母愈是為子女煩惱、焦慮,子女愈不能安心。

要消除雙方業緣,即要學得「放下」;要減輕孩子的業就不要讓他再造不孝業---讓父母煩惱即是不孝。

祝福他

每個人出生時都帶著自己的劇本而來,演完了自己的戲份,就得鞠躬下臺。如果子女的世緣已盡,我們應該祝福他,不要一味悲傷地如繩索般繫住他。

捨不得也是得去,再煩惱也喚不回來;應轉念為其祝福,祝他早日解脫,千萬不要再用煩惱思念自縛縛人。

愛而無礙

父母對子女只有義務, 沒有權利,不要在子女身上患得患失。為人父母者應多祝褔子女,並助其發好願,能做到「愛而無礙」,就是正確的教養態度。

欣喜承受果報

因果是很微妙的,果報來臨時,必須欣喜承受,否則即會煩惱過去,迷失於未來,更漏失掉現在。

現在果來自過去因

習氣是經由後天薰習而成,業則是先天帶來「過去造的因」,成為「現在的果」。「果」的呈現,視「過去因」的多少、強弱,和「現在因」的多少、強弱而定。

因果的呈現有快慢先後之別,色身難免有病痛,不要動輒認為是「業障」現前,凡事要細心、用心,但不要疑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