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November 2012

主管的一句話 影響部屬幹勁

每家公司,一定會有擅長鼓舞部屬的主管。我曾經聽過一句很棒的話:「如果是你,在80%的時間可以發揮120%的能量!」當你在處理急件、面臨焦頭爛額狀況時,聽到這句話應該會冷靜下來,而且你會告訴自己「試試看吧」,瞬間湧起巨大的鬥志。這句話可以讓部屬發揮至少四成的力量。

反之,也有可能因為一句話,讓彼此的信賴關係頓時瓦解。「你真的是按照客戶的意思做嗎?」朋友告訴我,當他聽到主管這麼說的時候,其實很痛心。他向主管詳細報告事情的經過,並詢問過主管的意見才行動,卻在最後一刻聽到主管如此反問,讓他覺得一切努力都白費了。

雖然想表達的意思相同,但是說法不同,給人的感覺完全不一樣。「你真的是按照客人的意思做嗎?」這句話如果換個說法:「這與我當初想的不太一樣,我比較希望這麼做。」可以讓雙方都在冷靜的狀態下討論問題。

從前,曾經有人說過「讚美時,應該讚美對方的人格;責難時,應該責難對方的行為。」這句話值得參考。舉例來說,當你說:「一直犯同樣的錯,你是腦袋有問題啊!」時,就是在否定對方的人格。但是當你說:「一直犯同樣的錯,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時,你把問題點放在對方的行為,對方也能坦然回顧自己的行為。雖然在責備同一件事,但是換個說法,會讓人產生完全不同的感受。

當你打算開口說話時,請先想一想,這句話會帶給對方什麼樣的影響。畢竟說出口,就很難收回了。什麼樣的話能夠鼓勵或打擊「卡卡族」。請記住,盡量減少使用負面語詞,多使用正面的話來改變工作氣氛。

吉田實(摘自/戰鬥吧!拒當職場卡卡族/本事文化出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