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6 November 2012

人人都是阿修罗

人人都是阿修罗,端看您属那一款。

彷彿一竹竿打翻一船人。然,倘若阁下习惯入睡前回想日常经歷种种,定会有某件几近微不足道的寻常事,让您不自觉昇起孬念头,继而成就了一个阿修罗。

比如:上班途中塞著车,为避开车龙而横衝直撞,看到隔壁车道稍有空隙便不理三七廿一硬躋过去,结果差点酿成车祸;进了电梯,看到外头有人跑过来想要搭,电梯门此时正要关上,自己见状却视若无睹,甚至还佻皮的去按关掣…诸如此类不胜枚举小坏事,便是顽劣的阿修罗。

憍慢的阿修罗,啥事都爱坚持己见更绝不妥协,別人的话永远都听不进耳,有时更持宠生娇,仗势欺人,傲慢得令人生厌。这类唯我独尊,自我主义又时而强烈的自我感觉良好者,到哪里都不受欢迎,能够接受的,多半是委曲求全忍气吞声者。

至于因无端招惹,心头便立刻冒起三千丈无明火,瞋恚的阿修罗让人不禁为之胆颤心惊,一丁点不合意不顺心即不分清红皂白大发雷霆,周边人如临大敌般隨时等著大难临头,忤逆我意者自取灭亡,霸道心態教人丧胆。过份衝动也连带理智尽殆,严重者甚至会闹出人命。一个隨身携带著地雷的人,试问谁会敢去亲近?

没人会喜欢欺善怕恶的人,这种双面人在社会中比比皆是。諛諂的阿修罗行径教人不敢恭维,看到好欺负的便压著对方来打,遇到比自己还强悍的,即见风转舵,现出另一番嘴脸去巴结奉承,虚与委蛇得令人不寒而慄。

四款阿修罗中,有哪一个您会对號入座?

哎,还是把自己给管理好,那才是上策。

■ 任海文/東方日報/30/09/2012/renhaiwen06@yahoo.com.m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