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November 2012

性格決定命運?

赫拉克利圖說:「人的性格就是他的命運。」這句話聽起來有些悲觀,好像一個人生下來具備某種性格,他就一輩子無法改變了。但是,對照希臘原文就會得出不同的結論。所謂「性格」,是指一個人在某個社會中成長時,所接受的風俗習慣與法律規章,由此逐漸形成的人格特質。換言之,一個人長期的言行表現就代表了他的性格。那麼,由這樣的性格所帶來的個人遭遇不是合乎情理嗎?這一切不都是自己造成的嗎?

其次,所謂「命運」,一般是指遭遇而言,譬如生在何時何地,家庭背景如何,成長過程發生什麼事等等。希臘人相信,每個人出生時都帶著一張命運之圖,它會預示往後將發生的一切。有時命運宛如神靈,會在關鍵時刻提醒人何去何從。

因此,「性格即是命運」這句話不但不是宿命論,反而深具突破與創新的啟示,要求我們從改善自己的性格著手努力。只要性格改善了,往後的命運也隨之步上正途。這不是我們常說的「命運把握在自己手上」的觀念嗎?改善性格絕不是容易的事,要長期閱讀及思考以求了解自我,還要勇敢付諸行動,在真實人生中提升自己的各種能力。

認識哲學家/赫拉克利圖(辯證法奠基人)

赫拉克利圖(Heraclitus,約西元前535至475年),生於愛奧尼亞愛菲斯城的貴族家庭,據說曾經將王位讓給他的兄弟。他的個性怪異,平日不和女人接觸,晚年隱居不與人往來。他的哲學思想主要有:萬物的本源是火、萬物流轉、宇宙由理(logos)監管;他也是辯證法的奠基人。

(本文作者/傅佩榮)

(摘自/小品西方哲學家/時報出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