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3 December 2011

好書分享:寬恕十二招

由於最近自己在處理憤怒與寬恕的課題,所以將這本書摘要下來與大家分享.

寬恕的四大原則:

1)寬恕是要先從自己的內心開始.唯有寬恕了自己,我們才能寬恕別人或接受別人的寬恕.

2)寬恕原是無條件的.雖然我們往往在學習寬恕的過程中難免還是會附加一些條件.

3)寬恕是永無止境的過程.我們對自己或別人所做的任何批判,都須不斷的以寬恕來做回應.

4)只要表達出寬恕的心意就已綽綽有餘了,不管我們此刻能做到什麼程度,都已經很好了.這份體諒使我們能懷著寬恕的心態來練習寬恕.

寬恕的四大要訣及十二招:


第一要訣:對自己的平安負責(你所有的想法或感覺都是出於你自己,雖然其他人好像會影響你的快樂或悲傷,但若因而認定別人應該對你的生活負起責任的信念,則只是看到表相而已.)

第一招:承認恐懼(每個選擇都是在愛和恐懼之間作抉擇.但是,除非自己先承認恐懼的存在,否則我們無法開始接近自己的愛.)

第二招:了解自己渴望的是愛(你不是為了满足我的需求而來的,你只是幫我看到自己的需求,我才能學會去滿足自己的需求.)

第三招:收回投射(當我從你身上收回投射時,我了解到,我對你的喜歡或討厭與我此生的學習毫無關係.若喜歡你,我會認為你是來陪我作伴的;若討厭你,我會認為你是來折磨我的.那些想法其實毫無不同,只是一道光譜的不同兩端而已.)

第四招:對自己負責(自我負責即是接受自己生活的現狀,換言之,我不必浪費精力去改變生活的外在形,也不再等待別人的鼓勵,作為自己改變的動機.)

第二要訣:找回你我平等之處(找出彼此的平等,就是承認觀看事物的角度有很多種,而我們知道的只是其中一種而已.傾聽別人,尊重他們的想法和經驗,能幫助我們向更廣大的實相開放.)

第五招:放下自我批判與內疚(我們在攻擊別人時,心靈深處多少都會覺得自己該對攻擊負一些責任.只要意識到這一責任,我們就開始治癒了.)

第六招:接納自己以及待人如己(凡是你無法接納的,你會抗拒到底,這種對立便成了你的束縛.凡是被你接納的,就會輕輕地進入你的心房.)

第七招:樂意學習與分享(我生命每一刻都可能從你的回饋中獲益,即使其中有百分之九十九是在批判我,我仍能享用百分之一的真話.)

第八招:做自己的主人(當你讓別人替你作決定,或你替別人作決定時,表面上,你好似佔了一點便宜,然而,從此你便喪失了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

第三要訣:信任自己的生命(當我活在自己的界線內時,每件芝麻小事似乎都很重要.當生命開始插手,並拭去那些界線時,我才了解,所有我曾視為重要的事其實毫無意義.)

第九招:接受人生課程(發生在我身上的每個人生課程,原是為了喚醒我,而不是懲罰我.只要我認為老天有意懲罰我,我就很難接受自己的課程,並從中學習.)

第十招:認出一切都没有問題(我必須放下過去,不把過去帶到現在,也不把現在帶到將來,只是接納現在的樣子,那就是寬恕.)

第十一招:看鏡中人生(我所恐懼的,常會被擬人化,其實那都是我們自己心理營造出來的,我們在自己身心之外所看到的一切,只是反映出我們內在現實而已.)

第十二招:開放心靈(開放心靈,一點都不玄奧,只要接納,就可以逹到;而關閉心靈也不玄奧,只要批判,也會逹到.)

第四要訣:銘記(生命是愛) 

Chanda Chao-f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