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9 August 2020

《兒童樂園》與《叮噹》

/ 鍾劍華

有朋友覺得出奇,説「想不到」我也會鍾意睇《叮噹》。其實有乜出奇!《叮噹》是我們的少年時代引入香港的。原作者藤子不二雄1969年開始繪畫叮噹漫畫,後來更成為電視卡通片。

《叮噹》漫畫應該是於70年代初期開始流入香港的,具體的時間就不知道了。但一份我兒童時代已經看的雜誌《兒童樂園》,於1973年的第489期開始便有《叮噹》漫畫。據說當時不是原畫,是轉畫的。最近有一班有心的文化人把《兒童樂園》復修放上網,讓我再看到《兒童樂園》,也看到了最初認識的那個叮噹!真開心!

「叮噹」之名是由《兒童樂園》雜誌社長張浚華於1973年起的,她當時擔任編輯,名稱來自叮噹身上鈴鐺。

真的很感謝這班朋友的努力。

我小時,市場上有很多兒童雜誌。如果乖,媽媽會偶然買一本給我。記得最多是《兒童樂園》,也有《小朋友畫報》。更多時是去到彩虹村的小童群益會閱讀室看。後來年紀比較大了些,便覺得這些雜誌比較幼稚,轉看「小流氓」、「老夫子」。但後來又被《兒童樂園》重新吸引,因為那份雜誌有《叮噹》。

現在《兒童樂園》已經有網上版,真的好不可思議!真的像有時光機!

資料:
//由1953的創刊號至1994年的最後一期,全套1,006期《樂園》按年代整理成五部份。

60年前一班文化人胼手胝足創立《兒童樂園》;60年後一名情深讀者,只因當年刊登過他一幅畫作,今天自資數十萬元搜購、復修每一本《兒童樂園》,將全套1,006期上載網站,無償分享給知音人。這名神秘讀者接受訪問時說,希望大家追憶昔日歡樂,「把我們所懷念七、八十年代的種種美好重現眼前」。

//兒童樂園網上版——已故創辦人羅冠樵! ❤️//

/ 鍾劍華 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