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September 2011

「慢」是最不容易被察覺的習氣

/ 化十

上周末【菩提心要】的主題是【調我伏慢】。

師父說到:習氣來自心靈的五毒—貪瞋癡慢疑,而「慢」是最不容易被察覺的習氣。

讓我心里一驚,幾個月前和大家做心得分享,說的就是「慢」。

記得當時我說:因為人容易貢高我慢,所以師父提醒我們要縮小自己。

可能自己有了我慢心而不自覺,所以希望大家能時時互相警惕互相提醒。

其實,這次【菩提心要】的內容,之前曾在【靜思晨語】和【衲履足跡】里看過了,但當時沒有入心,只記得師父說了種種的「慢」心,當時心里還想,怎么可能去背去記完全部。

這次再聽師父解說,心里卻有了不同的體會。

佛陀真是偉大,他不僅是大覺者,他也是個洞察人心的心理學家,他不止看穿人類的“慢”,還可以把這“慢”微細地深入分析成七種“慢”,分別是:慢、過慢、慢過慢、我慢、增上慢、自卑慢、邪見慢。

師父說:想要「如法行精進」,必先去除各種慢。「慢」就是貢高我慢;就是把自己抬得很高,把別人看得很低。人一有「貢高我慢」的毛病,想進德修業,恐怕難矣!

1。「慢」:他人不如我,我則傲於人,起了驕慢心,有違「勝不驕」的古訓,這是最單純的慢,也是人最易犯的慢。

2。「過慢」:他人勝於我,我則謂別人與我差不多,也就是不承認別人比自己強的傲慢。

3。「慢過慢」:這種慢比「過慢」更傲慢,自己不如人,不但不承認別人比自己強,反過來還要說自己比別人強。

4。「我慢」:凡事以自我為中心,自以為是,目空一切的慢。

5。「增上慢」:自己有一點小成就,就把自己膨脹得很厲害,認為別人都不如我。

6。「卑劣慢」:「自甘墮落」的慢,自己不如人或自己犯了錯,還要說「我就是要不如人,我就是要犯錯,你能奈我何!」這是非常要不得的慢。

7。「邪慢」:最可怕的慢,自己有錯,不僅不知悔改,還要以犯錯為榮,魚肉善良百姓的流氓,不僅不能自我反省,還誤認作惡多端可以提昇自己在黑社會中的地位,故胡作非為,毫無忌憚,這就是「邪慢」。

師父也說:這七種慢,儘管有深淺層次的差別,但慢心卻無兩樣。有了慢心,就難力行佛陀正精進的教化,就成為進德修業上的大障礙。

師父一件一件地娓娓道來,這次讓我有更深入的了解。

那些愛說人是非,只看到別人缺點卻看不到人家優點的,也是因為自己的我慢心,以為自己比別人了不起,比別人行。

但是,你若這樣提醒他,他又不認為是自己的問題。

讓我想起那些已經不在的師兄姊。

他們都是所謂資深的師兄姊,既然資深,為什么還會起退心呢?

他們在的時候愛指指點點,時常在數說別人的不是。

但,時間是最好的證明,日久見人心,經過時間的考驗,人的本性,就原形畢露了。

他們的問題在哪?原來還是到回這個「慢」。

有些師兄姊,就是以為自己比別人行,自己比別人懂得更多,所以就自以為是。

他們說師父的法,行師父的路,但,他們真的入法嗎?

那都是表相而已。

因為,我只看到他們的「說」,并未看到他們的「行」,也就是言行不一。

如今看回頭,他們只是借師父的法來為自己的言行合理化。

難怪師父一直提醒弟子們要「法入心」,法不入心,就很容易起煩惱、起退心。

你做得再精進,那也不是正精進,而是一步偏步步偏,愈偏愈遠。

但沒有人會承認自己偏,自己不對,那也是一種「慢」啊!

要如何對治「慢」?師父說:

1。學習自省、學習善解;
2。學習圓融、學習慈悲;
3。學習縮小、學習感恩。

我必須時時這樣來提醒自己,以免重蹈他人覆轍。

噢!我這樣說的時候,是不是也是一種「慢」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