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4 September 2011

爲什麽師父剛開始說《法華經》,又說回《水懺》?

上個月30日的《人間菩提》開示內容,至今依然讓我牢牢記住。

爲什麽師父在今年初剛開始講《法華經》,忽又講回《水懺》?

師父說:

“佛陀在靈山會就這樣說,「過去四十二年前,我是設方便法門,一直到現在『真實捨方便』,現在公開這個真實法,就在《法華經》。」

佛陀的真實法,就是在《法華經》。你們會想說,既然真實法在《法華經》,我們怎麼會從《水懺》進來呢?

有的人利機,就是說他的智慧,一啟就開。有的因緣較成熟,就是煩惱較輕的人,自然一觸,他就心門開,智慧就增長,有的人就是這樣。有的人就是--「我知道啦!知道啦!我曾經聽過了啦!我知道啦」--但是知道卻沒有悟入,心門還是緊閉著。所以有上根、中根、下根,有三種的根器。

看到這個中下根的人,還不了解,如果不了解,一下子就叫他行菩薩道,這實在是多增添他的煩惱。所以菩薩法,遲遲都還沒有真實地說出來。

…….我們人的根機這樣參差不齊,中下根的人還是沒有辦法理解,因為他聽經不會很清楚,也不是很有興趣,那我們不如就在,一般時候,我們來好好培養人的愛心,把這個大環境,這樣建設起來。而這個大環境,我們慢慢把它整隊起來,這個隊伍,人文隊伍慢慢整隊起來。

……佛陀「開、示」,現在都等待眾生「悟、入」,所以我們不要再拖太久,讓佛陀在那裡等。其實我們的法若沒有入心,哪怕這一次,這一輩子做的,都只是與眾生結好緣而已,還無法真正體悟到,佛陀覺悟的心境,還是無法入我們的慧命來。所以請大家現在開始,真的要時時多用心。”

爲什麽我會這麼印象深刻?

因為太巧合了,在上個月21日的培訓課,我就已和大家分享:爲什麽師父要在45周年辦水懺法會?因為,上人有兩個最大的擔憂:

  • 正法不能樹立       (為佛教)
  • 弟子慧命停止成長 (為眾生)

在這裡,弟子成了師父所謂的眾生。

然後我就和大家分享師父之前提過的上根器、中根器和下根器的人。

上根器的人一聞千悟,中根器的人一聞一悟,下根器的人千聞一悟。

下根器的人至少千聞還能一悟,最怕是有些人千聞還是不悟,那便是下下根器的人。

我不知這樣的比喻對不對,那是我自己的詮釋,沒想到,師父就在30日的開示中說出來了!

我對師父開示的了解是:師父覺得我們這些中下根器的凡夫弟子,對《法華經》仍然無法理解,所以才要對我們說較“淺顯“的《水懺》。

較“淺顯“,是因為《水懺》主要帶出的就是因果觀。

師父希望我們弟子能從《水懺》法入心,福慧雙修。

否則,我們只是與眾生結好緣而已,卻無法體悟佛陀覺悟的心境,慧命沒有增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