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5 September 2011

養慈悲 

從小無肉不歡的我,如今說戒就戒,連自己都難以置信。我想:當慾念不起時,你就不會去想它、要它!所謂,一切都在自己的一念心,要和不要而已,就是這麼簡單。

親愛的新受證慈誠委員,請問你們茹素了嗎?

這是去年年底參加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參訪人文志業中心時,大愛電視台的主持人阿明問我們的第一句話。因為他這句話,加上後來又聽到台灣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王端正師兄說:持素可以養慈悲心。因此,我自花蓮回來後遠離葷食,不知不覺至今已有四個月了。

之前每年五月的齋戒月我一定茹素,那時雖然戒慎,但不夠虔誠,因為我會每天計算還剩多少天就可破戒。當時我會刻意去找素食館,以享用豐富的一餐;現在的我則是任何一家餐廳都行,只要吃肉邊菜就好,或叫一碟不加料的麵或米粉。就算在家,炒盤青菜佐飯就是一餐。

其實,從小我就愛吃肉,尤其是牛排、燒肉、炸雞都曾是我的最愛,如此無肉不歡,如今竟然說戒就戒,完全不會再有吃肉的慾望,連自己都難以置信。我想,當你的慾念不起時,你就不會去想它、要它!所謂,一切都在自己的一念心,要和不要而已,就是這麼簡單。

受證後,是否一定要持素?這是赴台前一直盤旋在我心中的一個問題。想到十戒的第一戒就是不殺生,心裡這樣安慰自己:我只是吃其肉,並無殺其生,而且,上人並沒有規定慈濟人一定要茹素啊!然而,當我聽到德宣師父說:上人慈悲,弟子的一些言行,上人看穿,但是他不拆穿。使我頓悟:上人對弟子持素與否,不也一樣慈悲嗎!明說了,怕弟子們因此退縮;不明說,就讓弟子們隨順各自的因緣,上人不會強迫我們。

茹素後,也沒有刻意告訴身邊的朋友,覺得沒有這個必要,也怕引起他們不便,最後還是被朋友發現了。一位朋友大概怕我支撐不下去,勸我說:心中無肉就好!我一笑置之。如何可以吃到心中無肉?這個境界,未免太高了吧!

慈濟世界第72期·2006年5月1日

http://www.tzuchi.my/tc_world/tcworld72/6-5.ht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