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November 2021

大馬酒名風波憂保守化逆流

回歸常識與理性,以包容開明治國,而不是向保守歪理屈服,才是國家人民之福。

馬來西亞一款名為Timah的威士忌酒不久前獲得國際大獎,但在大馬這個以禁酒的伊斯蘭教為聯邦宗教的國家,在政府及許多穆斯林政客眼中,這不僅不是光榮,甚至在政治人物操弄下,演變成一宗對穆斯林不敬的風波,就連國會也在討論這件與國計民生無關的事,儼然一場鬧劇,也反映大馬社會近年逐漸走向宗教保守化的趨勢,需要警惕。

Timah是馬來文「錫」的意思,生產Timah酒的永百盛酒業(Winepak)之所以會取名Timah,因為大馬曾是世界最大的錫生產國,但卻被穆斯林政客認為會被人誤以為是指先知穆罕默德女兒Fatimah。而Timah酒包裝上的戴白帽大鬍子男性,亦被穆斯林政客指責會被人聯想到穆斯林。然而這個標誌人物是代表當年將威士忌文化引進馬來半島的英國殖民政府官員Captain Speedy。

Timah風波越演越烈,以致永百盛酒業在與政府相關部門及部長商討後,考慮改名和換包裝。馬來西亞—中國總商會指出,政府處理此風波形同開倒車,一旦開先例,恐怕日後將引發更多不公現象,也令欲進駐大馬投資者望而卻步。

對Timah酒說三道四的穆斯林政客來自朝野多黨,包括執政的巫統、伊斯蘭黨、土著團結黨、在野的誠信黨、公正黨等等。雖然也有個別穆斯林政治人物較開明,認為這只是商標名稱,並無不妥;但總括而言,大部分穆斯林政治人物一旦面對涉及伊斯蘭教課題時,有競相比較誰更保守以展現「虔誠」的現象。

馬來西亞近年有宗教保守化的趨勢,居民絕大多數是穆斯林、由伊斯蘭黨執政的吉蘭丹州從十一月一日起實施伊斯蘭刑事法;首都吉隆坡市政局宣布新規定,雜貨店、便利店和中藥店禁賣烈酒,售賣啤酒時間限上午七時至晚上九時。此外,越來越多馬來穆斯林女性戴頭巾,包括女運動員包頭巾上場比賽。食物或產品是否「清真」課題久不久就會被政客渲染成為話題。

但史料記載,身為穆斯林的馬來西亞國父東姑阿都拉曼也喝酒,但無損於他作為國際穆斯林領袖的形象,曾出任伊斯蘭合作組織首任秘書長。此外,馬來西亞第一和第二任首相東姑阿都拉曼和拉薩都曾經為啤酒廠開幕。網上也有人找出,在六十年代有馬來團體的刊物上有馬來文版的啤酒廣告。甚至在中東的一些伊斯蘭教國家,也有設立酒廠。因此,回歸常識與理性,以包容開明治國,而不是向保守歪理屈服,才是國家人民之福。

https://www.yzzk.com/article/details/筆鋒%2F2021-45%2F1635996977112%2F大馬酒名風波憂保守化逆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