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0 November 2021

討厭別人,我高興?

/ 果然是大師


在日常的人際互動中,難免會有看順眼、看不順眼,喜歡或討厭的人。學佛後,會以「相應的人」、「不相應的人」這樣較中性的字眼來涵括。對於相應的人,會說是「過去生結好緣來的」;對於不相應的人,無論是親人、主管或同事,便說是「過去的怨親債主來的」。

遇上好緣、順眼的人,心中總是愉快又歡喜,那面對惡緣、討厭的人呢?曾問過總是看他人不順眼的人:「你這麼討厭他,對自己有什麼好處呢?」多數人都說不出個所以然,索性回答:「我高興!」然而當下看到的,卻是他(她)一臉的「不高興」。

除了繼續看不順眼、繼續討厭,或是選擇閃躲、逃避,有沒有改變現況,將惡緣轉成善緣的方法呢?惡緣未解,不僅來生還會碰到,這一世碰到的機率也很高。所謂「怨憎會」,愈是討厭的人,愈是怨家路窄,狹路也會相逢。

許多人都說:「想轉啊,但怎麼轉?我不希望來生又碰到啊!」

無論遇上什麼樣的因緣,都是人生的學習功課。碰到惡緣,別無他法,就是趕緊利用機會,努力轉變因緣。而轉變的方法,首先是知見的建立,再者是方法的練習。

知見的建立,就是明白因果觀念。討厭、不喜歡、看不順眼……這些都是瞋心,不但會產生傷害他人的力道,對自己身心的傷害一樣很深。事實上,討厭他人,誰都沒有獲得好處,成事無益,於己更傷。

如何透過方法的練習,來轉化討厭別人的瞋心呢?放鬆身心可說是最好的下手處了。一般人的心不容易放鬆,可以從身體的放鬆開始,常常練習,慢慢就會帶動心的柔軟。當身心都放鬆時,看到的人、遇到的事,都會變可愛了。

下次,當自己又生起討厭別人的心時,記得提醒自己:不要做自傷傷人的事,換個念頭,轉化討厭的心為欣賞的心,作個自利利人的菩薩。

https://www.facebook.com/ddc.com.t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