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February 2018

比特币,泡沫、骗局和重重问题

■ 保罗·克鲁格曼

有一天,我的理发师问我,他是不是应该把自己所有的钱都投在比特币上。事实是,如果他早早就买了比特币,比如说一年前买的,那么他现在感觉一定很不错。另一方面,1635年购买郁金香球茎的荷兰炒家感觉也相当好,直到1637年初郁金香价格崩溃。

比特币是一个会以失败告终的巨大的泡沫吗?是的。但它是一个包裹在自由主义意识形态之茧中的科技神秘主义泡沫。通过剥去它的包装,我们可以对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有一些了解。

如果你一直生活在山洞里,还没有听说过比特币,那么可以告诉你,它是“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中最大,也是最著名的例子。加密货币是一种没有实体的资产,只是储存在电脑上的数字记录。普通银行账户其实也是数字记录,然而加密货币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们不保存在任何特定金融机构的服务器里。一个比特币的存在是由分布在许多地方的文件所记录的。

而且,你的所有权并不是通过证明自己的身份(与此同时也泄露了自己的身份)来得到验证。相反,比特币的所有权是通过拥有私钥来验证的,它使用了来自密码学的技术,以及编制代码或解码的艺术,这样你在访问该虚拟货币的时候,就不会泄露任何你不想泄露的信息。

原则上,你可以使用比特币来进行电子支付。但是,你也可以使用借记卡、PayPal和Venmo等方式来做到这一点——而且最后证明,比特币是一种难用、缓慢、昂贵的支付手段。事实上,就连在比特币大会上有时也会拒绝接受与会者使用比特币支付。在交易中真的没有理由使用比特币——除非你不希望任何人看到你要买什么或者你要卖什么,正因如此,比特币在实际应用中似乎涉及毒品、性和其他黑市产品。

所以比特币不是真正的数字现金。它们其实是一种100美元钞票的数字版。

和比特币一样,100美元的钞票在普通交易中没有多大用处:大多数商店不愿接受它们。但是绰号“本杰明”的百元大钞在小偷、毒贩和逃税者们当中大受欢迎。虽然我们大多数人可能很多年都见不到一张百元大钞,但是这样的钞票其实有很多——价值超过一万亿美元,占美国流通货币价值的78%。

所以比特币就是百元大钞的高级替代品吗,有了它,你就用不着拖着装满现金的行李箱去搞秘密交易了?也不尽然,因为比特币缺乏一个关键特征:一种现实的束缚。

尽管现代美元是一种“法定”货币,没有其他任何资产(如黄金)作为保障,但是,美国政府接受以美元支付的税款,事实上,是要求以美元支付税款,这一点最终保障了它的价值。美元的购买力也由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保持稳定,如果通货膨胀过高,美联储将减少美元的供应量;为防止通货紧缩,又会增加美元的供应量。一张100美元的钞票的价值当然等同于大致稳定的100美元。

相比之下,比特币根本没有内在价值。它既缺乏现实束缚,而且用途又非常有限,二者结合起来,导致这种资产的价格几乎等同于纯粹的投机,因此非常不稳定。比特币在过去六周里贬值了40%;如果它是一种实际货币,那么相当于约8000%的年通货膨胀率。

而且,比特币缺乏现实束缚的性质也使得它很容易受到市场操纵。早在2013年,一名交易员的欺诈活动似乎导致比特币价格上涨了七倍。现在是谁在推动价格?没人知道。有观察家认为朝鲜可能会参与其中。

但是那些早期购买比特币的人赚了很多钱,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这个,和伯尼·麦道夫(Bernie Madoff)一起投资的人也赚了很多钱,至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看上去像是赚了很多钱。

世界顶级泡沫经济专家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指出,资产泡沫就像“自然发生的庞氏骗局”。随着新投资者被吸引进来,泡沫的早期投资者赚取了大量金钱,这些利润又吸引了更多的人。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好几年,直到发生什么事情——一次残酷现实的提醒,或者根本只是潜在的吸引目标被耗尽了——导致狂欢令人痛苦地戛然而止。

对于加密货币来说,还有一个额外的因素:它是一个泡沫,但它也是一种狂热信仰,新加入者被灌输了关于邪恶政府会窃取他们所有资金的偏执幻想(相反,私人黑客窃取的大部分是现存的加密货币代币)。对比特币持怀疑态度的记者告诉我,没有什么话题能像比特币这样,制造出那么多的仇恨邮件。

所以,不,我的理发师不应该购买比特币。它肯定会以失败告终,而且这一天来得越早越好。

翻译:晋其角

https://cn.nytimes.com/opinion/20180131/bitcoin-bubble-fraud/
https://www.nytimes.com/2018/01/29/opinion/bitcoin-bubble-fraud.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