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8 February 2018

郭鹤年是靠自己

■ 郑博夫

纳吉说郭鹤年是靠国阵才能成为糖王,这句话说得牵强,同时暴露政府不懂感恩的心態。这就是巫统收揽了大部分权力后,国家发展越来越失衡的原因。官爷们以为经商很容易,无时无刻都认为商人都是包赚不赔,但问题不全在商家,主要是在当今政府的心態及处理方式。

郭老是期货高手,这点应该肯定他,这种核心能力是他纵横商界的利器。能当上糖王,除了政府发的执照,也要靠他及公司经营得当,对糖市场的期货变化、理解供应链的精准预测,绝非一张执照就能当上糖王。所以纳吉的谈话显然忽略了郭老的能力,却认为只有政府的权力,才是造就郭老的成功。

如果比较现在的马来亚糖厂公司的亏损,更容易理解纳吉形容不合情理。过去有津贴,郭老依然能有盈利,但现在糖价提高超过200%、取消津贴,公司却面对亏损?如果津贴取消,价格不变可能导致亏损,还可以解释,但问题不是这样啊?所以纳吉的说法,与事实脱节。

郭老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保留马来西亚籍,这样一来,就必须提交个人所得税,以郭老的收入,纳的税也该不少,还有其家族对教育界的捐款,这些都能说明郭老对国家的热爱。问题是政府有感激他的付出吗?

马哈迪当政时,严控通货膨胀,得到郭老的配合稳定国內麵粉价格及糖价,这对国家经济的发展是有贡献的。马哈迪懂得善用郭老来达到目的,但纳吉政府好像贬低郭老的贡献,因为从他的谈话中,察觉到政府的权力就是一切,这是一种权力的傲慢。

从联邦土地发展局环球投资(FGV)高价上市,到至今股价大跌,再到贱卖黄金地段的弊案,都是巫统精英从事的商业活动,还有朝圣基金弊案、玛拉澳洲炒楼案,这些都是巫统政治人物主持的机构,难道就是靠一张执照就能成功的官联企业?

显然不是,这些弊案,都是歷代政府闻所未闻的骇人案件,但却是纳吉政权下,眾目睽睽爆发的。所以政府真的管理得当?这跟用人、管理及发展廉政都有很大的关係,而政府却不知人善用,以目前的发展来看,弊案一直被压制,因为大选要到了,攻击郭老的言论也是如此,政府必须摆出强势的態度,但后院起火却一字不提。

郭老与马哈迪一样,都经歷我国歷任首相执政的人物,看懂的人事物,绝非一般人能比较。这是最糟糕的时代,也是最有可能换政府的一次。

政府的天职就是无私的协助企业发展,因为企业的盈利是需要纳税的,然而如果政府以为商家是「水鱼」,你要赚钱就要看官爷我的脸色,这种傲慢、不懂合作、不懂感恩的做法,只会让企业发展变成为自己顾自己的结果,政府也自己干自己的事,最后的政策措施肯定没戏。

郭老有今天的成就,绝非一张执照换来的,而是不忘本、爱国、努力加自己的能力造就的。比起哪些怀疑涉及弊案的巫统精英,简直是天渊之別,犹如巧克力与粪便,顏色虽然相近,但本质、味道及价值,根本没得比。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s/23309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