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February 2018

養牛公司 :一個注定失敗的計劃?

■  Terence Fernandez

国家粮食安全计划是前首相敦阿都拉在2003年出任首相期间的焦点之一。这是因为马来西亚严重依赖食品进口,从米,蔬菜,牛奶,穀物到海鲜和肉类等。

其中一项加强粮食安全的举措就是国家畜牧政策,政策计划2015年时实现国內牛肉消费的40%自供率。当时就选了著名的食品科学家拿督斯里莫哈末沙烈博士负责推动国家养牛公司(NFC),他当时是马来西亚农业大学(博大前身)食品科学与科技系教授,也曾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顾问。

对於养牛项目,莫哈末沙烈成功研究將和牛肉的產量从每头250公斤增加到每头800公斤,因此他被政府任命成立国家养牛公交。

在2010年3月8日政府与国家养牛公司(NFCorp)签署的协议。协议下双方的责任非常明確:政府支付国家养牛公司1300万令吉作为启动资金,同时为国家养牛公司 提供2.5亿令吉的贷款,年利率为2%,这也意味著该公司须从2012年起支付財政部每年超过1700万令吉的利息;此外,政府必须建设符合出口品质的屠宰场,每天可处理350头牛;

同时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以支援屠宰场运作,包括建设道路和安装自来水和电力供应等公共设施;而国家养牛公司须在2013年,每年生產至少6万头牛。

国家养牛公司也与310名农民签订合约,以在2014年生產18万6000头牛。这將有助於农民每月增加1万1000令吉的收入。

这项由政府推动,专家领导和拥有崇高目標的计划,原本应取得成功的结果。但为何它最终成为又一个被评论为”失败的项目”和”浪费纳税人的钱”的计划?

最终,该计划根本没有落实。屠宰场也没建好。而2.5亿令吉贷款的去向更成了民眾关注的问题。

追究此事件的公正党的副主席拉菲兹表示,NFC是一个以人民纳税钱来推动养牛计划的公司,而不是用公共资金提供的贷款来购买豪华公寓或做为个人和家族的贷款用途。

当然,莫哈末沙烈与当时的妇女,家庭和社区发展部长兼巫统妇女组主席丹斯里莎里扎的配偶关係也引起人们的关注。国家养牛公司的事件,对莎里扎在政治上的影响只是短暂。她在丈夫无罪后,重获委任官职。

但拉菲兹去却被莫哈末沙烈起诉誹谤並须赔偿20万令吉,在两週前,拉菲兹与大眾银行书记佐哈里,更因在国家养牛公司事件中,泄漏 莫哈末沙烈个人银行账户资料,而在《1989年银行与金融机构法令》下被控罪名成立,需坐牢30个月 。

仔细阅读与此计划相关的文件,就会意识这计划从一开始就注定要失败。当然,媒体焦点很容易放在莎里扎及家人身上,但是如果仔细研究,人们会发现,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导致这项计划的失败。

如基於政府缺乏先见之明,没在协议中增加罚款条款,因此养牛场的主要经营者Lamberts农业贸易(马)私人有限公司,在计划进行中途退出,而不必支付任何罚款或赔偿;负责生產养牛场饲料草的兽医部,却种植出不適合高密集种植的饲料草;

还有,农业大学另外要求拨款,为屠宰场进行可行性研究,儘管在政府批准贷款时,已进行了其可行性研究。这一要求,不只需另花费4000万令吉费用,同时也延迟 了牛饲料厂的兴建;

土地方面,也面对著 兽医 局试图更换地点及 森美兰州政府减少拨地的局面。

莫哈末沙烈上周也就养牛计划的失败,做出解释及反驳种种指责,包括指政府无法实现所承诺的条件。

根据这六年来从养牛公司事件揭发的情况,所有涉及者都作了解释。但是,政府依然还没解释本身在这项计划中的责任,也没有启动诉讼以追回提供给养牛公司的资金,这是否表明政府仍然有计划挽救该项目 – 这意味著还需要投入数百万令吉。

但正確的做法是,应是杜绝所有既得利益集团和个人从中获利,或许设立一个向首相负责的一站式监督和执行委员会透明的处理,以免继续把钱投入在无底洞里。

http://news.seehua.com/?p=34292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