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January 2018

煩惱障、業障、果報障

Q:《水懺》要我們懺悔「三障」,何謂「三障」?

A:《水懺》中的「三障」,指

煩惱障、業障、果報障。我們每個人從無始以來所造作的罪業,無量無數,有來自身、口、意三業而生的罪業,有由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而起的過失,有發自內心的邪見思惟、隨外在環境變動而起的染著等等。這一切罪相歸納起來,大抵不出這三類。

凡是沒有得解脫的眾生,都還在三障當中,這些障礙不僅對人生造成莫大的阻礙,也會障礙我們修行,障礙修菩薩道,障礙我們解脫成佛。

三障分別來講,「煩惱障」是由意業而起,意業是指心裡產生的各種各樣煩惱,例如貪欲、瞋恚、愚癡、驕慢、懷疑、嫉妒、懈怠、慳吝、昏沉、放逸等。我們的心,時常是不斷地向外追求,一下子很喜歡,一會兒又生厭惡,一下子希望,一會兒又失望,有許多問題在心中翻騰不已;因為有了成堆的煩惱,心不能自主,便成為障礙。

業障來自身、口、意三業行為的造作。我們的行為,若屬於良善的,有助於我們增長善根,若屬於不善的,經過長期的執著與習染下來,便成為牽動生死流轉的業力,而影響累世的生命。《水懺》懺文就從殺、盜、淫的身三業,惡、妄、綺、兩舌的口四業,以及六根業、於三寶間所起一切諸業、其餘諸業中,列舉出一百二十四項業障,有輕有重、有粗有細,徹底而細微地引導大眾懺悔累世的業障。

果報障是緣於過去的善、惡行為業因,而感得現在的業果,例如受到災難、年老、生病、死亡的苦,或是貧窮、親友離別、顛沛流離等,都是報障。尚未解脫生死輪迴的眾生,分為三善道的天、人、阿修羅,三惡道的地獄、餓鬼、畜牲;生在人道中已有許多障礙,何況是生在三惡道中,而生在天道的天人也是有報障。

唯有時時懷抱一顆懺悔的心,承認自己的種種過患所造作的惡業,亦即以普賢菩薩「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懺乃盡」的態度,將無量無邊的惡業續續懺除淨盡,遠離三障的纏縛。

https://www.facebook.com/humanitymagazine/?hc_ref=ARRC2OFBOcprpUHHjwtMRA9SonP8Gx-qpB56X9he--SrUNhUCPMjhxGSHw5HS_69nxg&fref=nf&pnref=stor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