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February 2018

安樂行

【安樂行】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其實關鍵在自己的心,先改變自己,發大心立大願,身口意堅定不移,就能在無明濁惡的世間,安樂行於菩薩道。改善言行、樹立典範,也會感動他人,願意聽從指引而改變。

上人進一步說明,自己的道心若不堅定,不能硬要去接近、改變剛強頑劣的人;這樣的人現階段無法受影響、不願意改變,反而會影響自己的心。

「佛陀即將入滅時,阿難尊者問佛陀,僧團中有不聽從教導、難以調伏的比丘,在佛陀入滅以後,該拿這群人怎麼辦呢?佛陀教大家憐憫這樣的人,可以盡力勸導,若勸導不來,就不要理會他們。所以我們現在面對類似的人,既勸導不來,只好不要理會他;但是在心態上,我們要憐憫他自甘墮落,今生不受度化、與人結惡緣,來生繼續造業,受人唾棄。」

恭讀 衲履足跡 2017年【夏之卷】第80~81頁

【生生世世 帶著聞法精進的意識和因緣】

上人要師兄姊持續「薰法香」,有聽法,道心才會堅固。

人生只有短短幾十年,要把握有限的生命精進聞法,增長慧命;若是一生勞勞碌碌,只為了有形的金錢而奔忙,到最後什麼都帶不走,唯有慧命是生生世世的,可以帶著聞法精進的意識和因緣,生生世世持續聞法修行。

上人強調聞法入心、有法存心,就不會輕易受外境動搖心志,人云亦云;作為已受證的慈濟人,更有義務詳知慈濟歷史、志業訊息, 舊法新知,為不了解的人說清楚,讓有心接觸、投入的人了解慈濟所做,確認這是自己所要的精神方向以後,穩步同行菩薩道。

恭讀 衲履足跡 2017年【秋之卷】第96~97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