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0 November 2017

大愛共伴有情天,寸步鋪路護大地

【證嚴上人11月15日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第一場受證開示】

「我們今天受證,是一個圓的開頭,我們人人要向著很圓滿的道理方向前進。各位菩薩能體會這樣的道理嗎?我們人生的確都是有福人,同時也是有緣人,有福又有緣,這都是大有福的人生,最圓滿的人生。」

先愛他人得眾愛 大愛無礙通普世


11月15日,證嚴上人親赴慈濟花蓮靜思堂,主持「2017年慈濟海外培訓委員慈誠精神研習會」圓緣暨歲末祝福典禮,為來自全球十個國家的新發意慈誠隊員與慈濟委員授證。

上人提醒每一位新受證的慈濟志工,大家都是克服許多困難才完成培訓課程,「用心就無障礙,因為各位菩薩共同一個字,那就是『愛』。這個愛的力量,讓我們圓了這個緣,有緣,這個力量是來自於一個『愛』字。」

許多在接受上人授證、給予祝福的同時,都會很親切地對著上人說:「上人,我很愛您喔!」曾經,有一位慈誠隊員就提出了一個問題:「師父,為什麼我們大家都那麼愛您?」

上人回答這位慈誠隊員的提問:「『因為你們沒有愛我之前,我先愛你們。』已經在不知道累生累世跟大家都有經過了這個緣,所以我們現在在普天之下,人人共同一個字叫做『愛』,彼此的互愛,這樣的緣會合起來,我們也是一個方向,那就是,也是一個字叫什麼?也是『愛』。人世間就是一個『愛』字,從我的心裡出發。」

每個人的心中都持有一分愛,如果人人都能以愛作為起點,沒有計較,互相疼惜體諒,向著共同方向前進,上人說,「那就是大愛,這個愛的能量,可以普天之下都通行,沒有障礙,叫做通行無阻,有愛,可以讓我們的人生毫無障礙。」

有緣同道應珍惜 鋪路搭橋醒迷惘


人間菩薩,菩薩在人間。菩薩不是供奉在寺廟的大殿或家裡的佛堂,而是一位位走入人群中付出的行者,將佛陀的教示落實在生活中,以身作則、身體力行。

「真正的菩薩現在坐在我面前,人人都是一尊尊的菩薩。因為我面前坐的都是菩薩,你們都是身體力行,你們真正的都是菩薩的精神,落實在自己的生活上,也在身體力行、在付出。」

時常聽到有人說,要度化自己的家人一起走上菩薩道最為困難,但在此次歲末祝福暨受證典禮中,馬來西亞雪隆分會有一個家族,三代共有十八位接受上人授證慈誠隊員、慈濟委員。

「有緣人在一起,而且總是合和互協,共同的目標,共同開創一個菩薩道,同時共鋪起了菩薩的平坦道路,這都是要有大直鋪路走,這很不簡單。過去生,我們就是一個家對一個家,一對一對的菩薩伴侶都已經先結下好因緣。這一次,一個家庭連我們的家庭,這樣有愛的能量平鋪在一起,是很美、很真誠的愛,才能一家家凝聚起來,真是用大慈鋪路。」

一分真誠的愛,可以輔導顛倒迷茫的人生。馬來西亞雪隆分會的林煥南師兄,為了追尋醺醉的快感,讓他長達三十年都沉溺在不清醒的狀態中。接觸慈濟、參與志工活動後,他持守不喝酒的戒律,在社區志工的愛中醒悟過來。

「現在也就是回頭,而且把自己融入了人群,有大愛的人群,這都是需要有人開始接引他,他自己也開始發心,也在接引人,在人間也在付出,這都是用大悲搭拱橋。我們的人生要開道、要鋪路,還要搭起拱橋,一段接一段人生,互相彼此共度人生。」

群中見解未必同 合和互協去煩惱

佛陀是一位覺悟者,也是一位說法者,用人間的菩薩典範來教育我們,指引出一條清楚的方向,讓我們轉迷為悟,步上正確的道路。

「假如碰到什麼不如意,人與人之間互相的見解不相同,會讓我們煩惱,有了道理,人人清楚。人與人的因緣各不相同,果報也不相同,所以,自己的人生很有福緣,做什麼事都很順利,要起感恩心;或者是有人的人生,做什麼好像人與人之間都不大同,明白道理以後,就可以通達,可以知道人間有為法是怎麼樣的法。人人把見解開通,就可以化解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觀念思想就不會彼此有成見、彼此有煩惱。」

上人舉例說明,馬來西亞慈濟國際學校能順利動土,就是因為大馬連心、愛鋪滿地,每一位慈濟人都能合和互協,匯聚大家點點滴滴的愛心,造福無量,為馬來西亞的教育投注更多的希望。

「我非常地開心,因為大家捐出來的錢都是同樣在一心,馬來西亞要蓋起這樣的學校,要蓋這學校不是說,『師父你點頭,我們才敢蓋。』假如要蓋,是要看學校雙方有沒有錢?我這一點頭,假如蓋不起來,我不就是要負責嗎?我就說,我要等待因緣,這學校要蓋,要人人來發心,人人發心才會關心,了解嗎?有發心,你才會關心這個學校。」

福田開闢大不易 齊耕同耘結碩果


人人發心,各出一分籌建馬來西亞慈濟國際學校,就如1979年上人立志要為醫療資源貧瘠的花蓮籌建慈濟醫院時,有一位日本人要捐二億美金作為花蓮慈院的建院基金,但上人婉拒了這筆捐款……

「臺灣人要人人有因緣來造福,我們好不容易爭取到這一塊土地,政府也是很用心釋放出這一塊土地,我們得來不易啊!這一塊田,福田,應該臺灣人自己來耕福田,我這樣輕易地接受這一位日本人這麼多錢,那你們什麼都不要做了,就看著醫院蓋好了。醫院蓋好了,是否就為了貧窮苦難人來付出?我們能不能很自由自在地發展這有愛、有人文的醫療?」

慈濟醫療是富有愛的人文醫療,慈濟醫院是一間有溫度的醫院,需要的是人人親身參與投入及付出。

「我寧願你們大家十塊錢、百塊錢匯聚起來,只要我們誠懇的愛,好好地去募款,人人就因緣、福緣凝聚來耕種福田。凝聚福緣,耕種福田,我們才能蓋醫院,所以我走出了東臺灣,到了新竹去呼籲人人發揮愛的能量,一百塊、五十塊、三十塊、二十塊,這樣點點滴滴累積起來。終於,(花蓮慈院)三十一周年慶過去了,現在是走入三十二年的時候,這三十二年來,光是東臺灣的醫療,慈濟的醫院已經成為東臺灣的重症醫院。」

花蓮慈濟醫院啟業之後,東部醫療需才恐急,上人於是開始籌畫建設慈濟護理專科學校(後升格為慈濟科技大學)、慈濟醫學院(後改制為慈濟大學),就地培養人才,期待他們接受慈濟的人文教育之後,能留在慈濟醫療志業裡服務。

「從醫院自己的福田、自己的福緣,跟你自己的福業,這樣子可以從醫學系,到了整個(醫院),從醫院而到了教育。假如沒有人,我們不會有成就,這都是從蓋醫院(開始),委員才全體不斷、不斷地成長起來;有了委員,才會有會員,有會員,我們才有福緣,福緣才能耕福田。」

轉識成智化隔閡 平等性觀曉因緣

愛的能量匯聚在一起,構成圓滿的大愛,在這個大愛的福緣裡,每一個人、每一顆心都是平等的,不分彼此,共同成就。

「我最近才說『轉識成智』,我們的意識、智識彼此都有不平等,為什麼現在氣候不調、人心也跟著不調和?就是因為各有智識觀念,各有智識見解,都為人間不平等、分別心。我們佛法就要『平等』,佛陀也是為了眾生要提倡平等,才能和平,平等的人生合和互協,才能轉智識為智慧,有智慧才平等。」

佛陀強調「平等性觀」,人與人之間都能平等,才是成佛之道。我們與周遭的每一個人,都是在累生累世中結下一分好緣,大家要在大愛的好緣中,朝著共同的方向,一起勇敢地向前邁進。

「今年(的歲末祝福主題)叫做『大愛共伴有情天,寸步鋪路護大地』。是啊!我們都是在天蓋之下、地載之上,我們是人間,我們要關心天下事,彼此之間雖然每一個人各有不同的福緣,有的很有福,有的來自偏遠的國家地方,可是看看非洲,他們雖然比較辛苦,可是他們心中有愛,也愛的很天地寬、很快樂,師父對他們的愛也是同樣的愛,彼此要平等。」

環視天下災難偏多,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提起虔誠的心念,用愛在人世間鋪出一條平坦的菩薩道,薰法修行,殷勤精進。

「期待菩薩是真實菩薩道,佛陀時代是理想中的菩薩,是一個我們的典範菩薩,我們才是真正的第一代落實在人間(的菩薩),我們代代相聚,這菩薩可以在人間受人尊重,因為你愛我,所以被尊重,有愛人生的好菩薩,這樣有聽懂嗎?(眾答:有。)感恩大家都是在精進中,也都在薰法、聽佛法,都是福慧雙修,祝福人人都步步精進,鋪路走過來的愛護大地有情人,祝福大家。」

http://tw.tzuchi.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1494%3A2017-11-19-03-41-03&catid=59%3Adaily-speech&Itemid=576&lang=z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