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November 2017

時候一到 我便應該放手前行

編按:香港中文大學於2017年11月16日舉行第83屆大會(頒授學位典禮),以下為校長沈祖堯教授最後一次以中大校長身份致辭:

各位同學:

今天我和你們道別了。

你們當中有學士生,也有碩士生。從迎新活動、上莊補習、書院生活到論文考試,我相信你們每個人都度過精彩難忘的大學生活,在未圓湖和合一亭留下足印,載滿溫情揚溢的回憶。同時也在學業上付出過許多努力,因此今天能夠在這裏和家人一起,共享畢業的喜悅。

今天你們畢業了,今天也是我畢業了。因為這將是我最後一次,以中文大學校長的身分,站在這個講台和畢業生分享感受。從 2010 年上任至今,我經歷了各種挑戰,包括大學學制改革、人事更替、學術競爭、校園爭議,以至社會動盪,走到今天總算是一個段落。回想我們一起在百萬大道上觀看世界盃決賽,在烽火台烙下不少難忘片段,我感受良多。

你我學到些什麼?

臨別依依,來到這一天,你學到些什麼?我學到些什麼?

你應該學到:看問題的方法多於一種。站在森林裏,我們不應以偏概全,只著眼於一棵樹而忘記整片樹林。

我學到了:有許多意見和忠告我應該聽取。我應該集思廣益,憑良心下決定。

世事不能單看表面,科學範式、政治爭議、道德問題,以至人際關係等都可循多方面了解、詮釋。大家應該安坐、深呼吸、冷靜下來才下結論。

我也學懂了耐心聆聽,包容別人。身為校長,我常提醒自己,異見中也可以有真知,背後或有一段故事。縱使大家意見分歧,爭持不下,我總得下個決定。這就是良心、道德、操守發揮其力量的時刻。領袖下決定不能討好所有的人,只能撫躬自問無愧於心。

你可能學到:批評別人比改善自己來得輕易。

我學到了:話到口中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

埋怨別人愚蠢、自私、不公平是容易不過的事情。但我們自己是不是聰明、無私、公平?《聖經》訓誡我們:「你不見自己眼中有樑,怎能對你弟兄說,容我去掉你眼中的刺呢?你這假冒為善的人,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去掉你弟兄眼中的刺。」

縱使我們做得對,別人做錯了,甚或背叛我們,我們也應該原諒他們,不要有理不饒人。中大前校董會主席利國偉爵士常道:「話到口中留半句,理從是處讓三分。」惡言惡語可燎原,乖戾妄為遺憾終身。

過得飽滿 活得結實

你可能學到:必須把握每個機會。

我學到了:時候一到,我便應該放手前行。

對你們這些年輕、熱心的朋友,這個世界充滿困難和機會。你們的前路絕非通衢大道,成功之路也非坦途,但走過險阻之後就是玫瑰園。你們有充裕的時間和力量實踐理想。每個難關都是機遇,是禍是福在乎你如何自處。馬克‧吐溫說:「20年後,使你失望的不是你做過的事情,而是你沒做過的事情。所以,解開帆索,從安全的港灣裏揚帆出海吧,乘着信風破浪去。」珍惜每個學習的機會,充實自己,達成理想。

我正在學習一旦離開崗位便不應戀棧,要放下向前走。我順應改變才可以有新作為。

我要在這裏衷心感謝我校所有的教職員和同事。過去七年,沒有你們的大力支持和衷誠合作,我將難以好好帶領本校;我也要感謝所有校友和支持中大的熱心人士,沒有你們的信任和幫助,中大不能取得今天的各種成就。我也衷心感謝所有同學,無論是本地生或外地生、本科生或研究生、同意或不同意我的,你們都是我關心和在乎的學生。我衷心希望,今天,你們能以中大人為榮;他日,母校也必以你們為傲 。

謝謝你們,為我的校長生涯,留下那麼多美好難忘的回憶。過去七年,我學到許多,也活得很充實很有意義。能夠在這樣的時代,竭盡所能領導中大,並為所有中大人服務,是我畢生最大的榮耀。

最後,祝各位同學前途多姿多彩,每天過得飽飽滿滿,活得結結實實,不枉此生。

沈祖堯

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生命科學博士,香港中文大學醫學博士。2010年獲委任為香港中文大學第七任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 1985年加入中大教學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擔任醫生。1992年加入中大醫學院擔任內科學系講師,其後獲晉升為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講座教授及系主任、醫學院副院長(臨床)、醫學院副院長(常務)。2008至2010年出任逸夫書院院長。2007年獲委任為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以表揚他在預防及早期診斷與消化系統相關的癌症方面有傑出貢獻。 2003年非典型肺炎疫症爆發期間,沈教授積極進行抗疫工作,與另外兩位香港醫生同被《時代》周刊譽為當年的「亞洲英雄」。

http://www.master-insight.com/%E6%99%82%E5%80%99%E4%B8%80%E5%88%B0-%E6%88%91%E4%BE%BF%E6%87%89%E8%A9%B2%E6%94%BE%E6%89%8B%E5%89%8D%E8%A1%8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