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May 2017

愈抱怨,愈不幸

抱怨生活,不如改善生活。
抱怨命運,不如改變命運。

《論語·憲問》記載孔子感歎: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孔子周遊列國,四處碰壁,若喪家之犬,但他始終沒有抱怨過。不怨天,不由人,而知修身立德,完善自我。

人生起起落落,風風雨雨,一輩子曲曲折折,坎坎坷坷,誰都避免不了。

抱怨的愈多,內心的痛苦愈多,抱怨的愈少,樂觀就會愈多,當把抱怨當成一種習慣了,那也就是丟失了整個世界。

一個習慣抱怨的人,一定是缺乏自信的人,總是依賴命運能給自己幸福,能讓自己比別人快樂,而不付出辛苦,得到收穫,即使付出一點,也要百倍的回報。

一個每日抱怨的人,一定是不知足的人,即使擁有整個世界,也不覺得滿足,仍然還有抱怨,總是不平衡,總是不滿足。

惡性循環 任負能量自我欺騙

抱怨是一個可怕的惡性循環。愈無能的人愈抱怨,愈抱怨的人愈窮,愈窮的人愈是發牢騷,愈發牢騷愈喜歡找藉口,藉口愈多愈推卸責任,愈推卸責任愈無能。

抱怨是一場可怕的自我欺騙。喜歡抱怨的人,一定是懦弱的,不敢自己承擔,卻將責任推給生活和別人,自欺欺人,活的痛苦、卑微。通過抱怨,我們只看到別人的錯誤,卻掩蓋了自身的過失和錯誤,從而使自己愈陷愈深。

抱怨是可怕的負能量,讓人失去了生活的寧靜與美好。作家三毛說,西班牙有一句諺語:「如果常常流淚,就不能看見星光。」我很喜歡這句話,所以即使要哭,也只在下午小哭一下,夜間要去看星,是沒有時間哭的。再說,我還要去採果子呢。

無論是對親人還是同事,你的抱怨都是一種毒藥,它摧毀你的意志,削減你的熱情,只能讓別人看到你的軟弱,無能。

實際上,在這個世界上最應該受到抱怨的是我們自己,面對困難沒有勇氣,碰到挫折沒有自信,只會怨天尤人,怨聲載道,卻從不曾問自己真心付出了嗎?對生活努力了嗎?

人生與其抱怨什麼,不如完善自我,放下抱怨,發現生活的樂趣,擴展生命的深度,不要挑剔別人的缺點,懂得反省自己的缺點。抱怨命運,不如改變命運。抱怨生活,不如改善生活。

淨空法師

釋淨空老教授,佛教僧人,俗名徐業鴻,1927年生於安徽省廬江縣金牛鎮。六歲入傳統私塾就學,九歲隨父移居福建建甌,就讀當地小學;13歲就讀建甌初級中學。逢第二次世界大戰,顛沛流離之間,求學於貴州國立第三中學。戰後,就讀於南京市立第一中學。1949年旅居台灣。1952年起,先後追隨一代大哲方東美教授、內蒙藏傳佛教領袖章嘉呼圖克圖及儒佛大家李炳南老居士,學習哲學、佛法與傳統文化13年。1959年於台北圓山臨濟寺剃度,法名覺淨,字淨空。出家即開始於台灣和世界各地講經教學,未曾間斷,至2014年,已歷56年。曾受聘為台北十普寺三藏學院教師、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教授、中國內學院院長等職;現任澳洲淨宗學院院長,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董事主席。

http://www.master-insight.com/%E6%84%88%E6%8A%B1%E6%80%A8%EF%BC%8C%E6%84%88%E4%B8%8D%E5%B9%B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