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8 May 2017

捐款取捨拷问道德底线

•  陈锦松 

华文独立中学是马来西亚教育体系里的「怪胎」,不受政府承认,却办得比许多政府中学还好。承认统考文凭很难,不是统考文凭不好,是种族主义者认为对政治的影响不好。

独中的存在,很大程度靠社会的捐助,没有社会的资助,独中將难以为继。对华文教育,华人都有一种割捨不去的情意结,希望华文教育无惧政治的打压,有能力抗压並长存。

早期小贩义卖、出租车义驶、理髮店义剪等的广大劳动群眾涓滴成河,成就华教。在马来种族主义的思维里,华教不应成为主流,它被视为国民团结的障碍,是必须通过政治手段压制以防后患。

君子爱財,取之有道

60间独立中学常年入不敷出,寅吃卯粮,尽人皆知。办学者无时无刻不为学校的软硬体建设等经费大费周章,出席红白事,举行募款,忧心忡忡。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独中的维持,其艰难程度唯有掌校者感受最深。

君子爱財,取之有道。最近独中是否应该接受號称「未来世界首富」张健的捐款,引起热议。

柔佛州多间独中领取「张健珠宝教育基金」捐献每校5万令吉的款项。报道称各校对这家捐款单位多避而不谈,有者也疑惑,但强调由于对方打著教育基金名堂,校方也確实把款项用在教育发展,因此认为没有不妥。据知,新山宽柔中学和古来分校、笨珍培群、麻坡中化、利丰港培华独中、永平中学及新文龙中华中学都承认领取捐款。

教育的本质在哪里?为何需要教育?张健的捐款目的何在,是真正的爱护华教,还是另有个人议程或目的?特別是当很多人在怀疑其动机在扩大金钱游戏的版图,以漂白自身的企业王国,我们岂能不三思其捐款的动机?

独中在接受这笔捐款时都为自己留下「合理化」的解释,强调学校並没有替对方宣传,也不附带任何条件。

游走边缘地带

事实上,媒体曝光张健的捐款已经达到第一次宣传的目的,而后对方如何「巧妙」利用捐款的材料作宣传以及构建自我形象就不是独中管理层能力所及可以控制的。

我们应该关注的正是这点,金钱游戏的「善」与「恶」已经至为清晰,学校应该开始教育学生认识金钱游戏背后的潜规则与揭櫫人性的弱点,让学生们提早防范于未然。

不违法就是「对」的价值是金钱游戏操纵者的托词,最近闹得满城风雨金钱游戏者之一的JJPTR(解救普通人)创办人李宗圣曾表示警方是拿他们没办法的,企图在道德与法律的边缘游走,合理化自身行为。他目前已遭警方扣查。

想到如今网络上的爱情骗子蒙骗很多「情感失意」的女子或「等待爱情」的女子跌入陷阱一样,骗子的托词也是指对方是心甘情愿的把钱奉送。金钱游戏与爱情骗子的手段如出一辙,也是有一套完整的作业程序,让人卸下「心房」,完全受人摆佈。

许多调查显示「爱情骗子」大多于网路上寻找感情上漂泊不定、心灵寂寞、內心空虚之女性。就如金钱游戏操纵者充分掌控群眾想赚快钱的心理。通过金字塔的方式,招揽大量会员来掳获群眾的贪念,进而跌进他们所设的圈套。

现实社会是复杂与充满各类的诱惑,独中提供的教育已然不能是「单行道」,全方位的教育必须涵盖当前的社会教育,特別是让学生更早瞭解金钱游戏以及网络爱情骗子之恶。

善与恶的对立

「善」与「恶」无法並存,独中董事会在接领任何捐款时,心理应该理解「善」与「恶」的分野。慈善事业能够长存是因为是善举,需要得到弘扬与贯彻,如果金钱游戏的受害者呼天抢地,走投无路,无缘討回血汗钱时,却想到独中是金钱游戏其中的「收益者」,群眾的心理是否会落入正义与邪恶挣扎的困惑?而学生也將陷入「是」与「非」迷茫的道德纠结中。

今天要问的是:接领捐款的独中是否已经「求財若渴」,这5万令吉確是解燃眉之急?当然有钱好办事,但道德无价,在不义之財面前,领款、拒领与退款的格局中,正拷问独中董事会、管理层对道德底线的要求在哪里。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s/19680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