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May 2017

有一種天才,叫郭靖

· 馮睎乾

若郭靖資質魯鈍,最後怎麼又武功蓋世呢?恐怕不是將勤補拙那麼簡單。《射鵰英雄傳》描述郭靖小時候「呆頭呆腦,直到四歲時才會說話」,江南七怪、黃藥師、洪七公等,幾乎人人罵他笨。我們認定郭靖蠢,是因為作者不斷黑他,但細心看看小說,倒覺得是金庸先生搵讀者笨。小時學語慢,不等於蠢,愛因斯坦學語亦慢,清代大學者戴震,讀書過目不忘,相傳十歲始懂說話。郭靖一開始好像很蠢,問題在老師。他讀全日制學校,被七個奇形怪狀、性格偏執的老師輪流操練,還有射箭、摔角等課外活動,課程設計太亂,而郭靖本身是大才,以七怪的水平,根本不足以教他。後來遇上傳統名校的資深老師馬鈺,馬鈺一語便道破郭靖的教育問題:「教而不明其法,學而不得其道。」

很多人以為「聰明」即什麼都一學即曉,神速到達「大師」級別,實則不然。世上聰明人多,大師很少,因為在某領域要登峰造極,需要的不是聰明,而是心理學家所謂「審慎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即有計劃不斷改善某範疇的技能。有人研究韓國圍棋大師的IQ,出乎意料地發現他們平均IQ只有93,比不下棋的韓國人更低。有些IQ低至智障級的自閉症患者,精神高度集中,且病態地重複練習某些事,例如計算日曆、心算等,也能做出神乎其技的表演,成為計算大師。可見「天才」往往只是某特定範疇的高手,且必須藉着審慎練習才有大成,而郭靖的天才正顯露於武術這範疇,不是語言或邏輯能力。很多讀者沒留意,《射鵰》曾說郭靖「身手之靈活,實勝於頭腦十倍」,因此傻郭靖與人過招,憑潛意識已經打死人,還不是武學奇才?只是他的「聰明」不合主流標準,所以他的老師們,甚至作者,都把他看輕了。

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columnist/%E9%A6%AE%E7%9D%8E%E4%B9%BE/art/20170511/200171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