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March 2014

馬家輝:隱身戒指

《華爾街之狼》說的是貪婪故事,但並非貪婪失敗,而是貪婪成功,所謂官司與坐牢,只是成功的代價。

從小到大,從父親到老師到電視節目,不都曾經提醒你,“凡事都有代價,成功失敗都要付出代價”嗎?你是個聽話的孩子,所以為了成功掠奪、滿足貪婪,你冒險,你進取,到最後,你成功了,像故事裡的男主角,遍享榮華富貴之後,坐個區區22個月苦牢,算得屁?何等便宜的代價。

所以你關注的只是貪婪成功的技巧,能用甚麼策略在最短的時間內掠奪最多的金錢,並且把風險控制到最低最少,大學課程亦教過你,人間萬事其實只是“風險管理”,riskmanagement,即連公義與公正亦是,沒有絕對的公義公正,只應問,你願意付出甚麼代價來取得公義公正,或倒過來說,如果拋棄公義公正而能無風無險地滿足欲望,你想不想要?敢不敢要?

柏拉圖在《理想國》裡不是已有類似詰問嗎:如果犯罪而不必冒險,你想不想要?敢不敢要?柏拉圖及其辯士們說的故事是,有一個牧羊人,到荒山野地發現地洞,洞內有一隻銅馬,馬身內有一具屍體,屍體戴了一隻戒指,漂亮,華麗,他忍不住取走了,戴在手上,而其後,只要把指環輕輕轉動,即可隱形,誰都看不見他,可以任意為惡。而他為的惡是,走到國王身邊,引誘王后,殺了國王,取得王位。他先是個快樂的牧羊人,後來是個快樂的掌權者,當他明白所謂道德只是對自我的束縛,若能把束縛之繩斫斷,汝即自由。

所以世上其實沒有抽象或孤立的道德,有的,或真正而唯一關鍵的,是自身跟道德之間的關係,你如何擺定這關係,把道德放在甚麼位階,如何實踐它,如何對待它,抑或,如何拋棄它。你不在道德之中,是道德在你之內,給你權力,你去選擇,你永遠有選擇的權能,當隱身戒指放在前面,你選擇要或不要;選了戒指,你再選如何用它。我們擁有的是被選擇或被背棄的道德,根本不存在被道德選擇或背棄的可能;善與惡相同,且看你如何下手。

華爾街之狼選擇了他的答案。出獄後,寫書憶舊,談的亦其實不是道德而只是他的選擇。那其實亦是一群人的選擇,他的拍檔、他的客戶,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隱身戒指,戴上它,合演一齣又一齣的悲喜劇。

一個人是道德問題,一群人便是倫理問題。讀書與看戲,都是哲學。


( 星洲日報/慾望蜘蛛‧作者:馬家輝‧香港評論人)

http://opinions.sinchew.com.my/node/31839?tid=6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