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March 2014

責任薄如紙

/ 李練

馬航MH370失聯事件,讓政府積弱叢生的弊病,在國際閃光燈下無所遁形。

從不專業的危機處理手法、撒一個太極生兩儀的公關災難形象、遲鈍反應作風的官僚;到延伸出來的過境安檢漏洞和缺乏救災搜查的設備等等;如何不讓國民懷疑,所謂的轉型計劃和2020先進國宏願,只是一回在默地卡廣場上集體嗑藥叫國民自我意淫的南柯一夢。

當夢醒后,邪惡軸心的朝鮮,都可能早以資本主義跨過38線,愛上來自星星的你,生產出朝鮮版的鳥叔和三星手機;緬甸老撾等東南亞各國已經越戰越勇,向新加坡看齊。我們唯有從之前和四小龍比較的檔次降級到小虎小貓的level后,再淪陷到去和更落后未開發的非洲小蟲比較,聊以自慰。反正,只要把更差勁的國家踩在腳下,巫統馬華土權之類的,還是會要你感恩。

一個擁有馬六甲海峽天險庇護的半島,再加上另外一端資源富裕的遼闊疆土北婆羅。多元的人文色彩、那一部從4世紀就能細說從頭的故事。隨意往野地揮手一撒,也能栽出點點綠蔭成花;曲曲折折漂亮的海平線,就這樣四季如夏陪襯著點點星光。這個國家雖不是天堂,也不該退化成煉獄。我們值得擁有的,肯定比現在更多。也因為我們知道,佔著這些天時地利人和,這個國家今天的發展,不應該僅僅只是有一棟雙峰塔讓國民抬起頭,仰望天空。

沒有問責,何來改善

馬來西亞許多的齲病是日積月累的,與政治是離不開,尤其是和問責制度有關。太多先例,因為沒有問責制度和態度,最后都不了了之。政治人物的貪污濫權、公共機關不透明的黑箱作業、數之不清的朋黨尋租活動(RentSeeking);被驅趕的少數民族家園、被拆遷的老街、被自殺的趙明福、被炸得煙消火滅的女人、被買貴了的巴生港口。人民沒有要求犯錯的人,往肚子自捅兩刀,但至少有人應該為做錯的事情,引咎辭職、被控和坐牢。

MH370飛機掀起的種種輿論和批評,其實只是把所有千絲萬縷的問題,簡化地在同一時間內凝集在同一個焦點。許多人民心中長期被欺壓的怨恨和氣憤,對國營企業永遠虧損,要人民埋單,賺錢的卻被私有化的弊病;在意外發生的前兩天的奧特曼書籍無辜被禁,和法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提控反對黨領袖安華入罪都起了推波助瀾。讓許多人在傷痛急躁中,不知不覺地陷入謾罵和指責。

這是一起沒有人願意讓它發生的意外,但總有單位需要負責吧?公司的企業精神和社會關懷責任和同理心在哪裡?政府領袖被賦予管理權力,發生災難后,難道不應該受到指責?不能說此刻需要的只是悲情,是正能量,是祈福,就無視當局的人為管理不當和政府無能而不給人們發言。

高水準問政風格

一家國營的航空公司和政府笨拙的作風,讓國家蒙羞,身為國民的臉上也同樣被煙熏了一重煙黑。這是一個連環相扣的問題,昨天可以是橋塌法庭漏水,今天是馬航,明天是什麼?沒有質問,何來問責?沒有問責,何來改善?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批評,是因為愛之深,責之切。當所有人都集體鄉願,一切以維權和諧為重而沉默,這才是最悲哀的。

如果慈禧身邊少些只會報喜不報憂,婢膝奴顏的太監,就不會在八國聯軍打入故宮時才落得一幅倉促離宮的窘境。在體制內改革是艱難的,因為在建制內獲得利益的人,會擔心受威脅和失去權力,所以釋放權力給予別人,無疑是自挖墳墓,所以戊戌變法失敗。最后唯有來自民間對立陣營的辛亥革命,才會讓國家換了新面貌。當然袁世凱偷取了改革果實的悲劇,是另外一個可以討論的章回。近代的阿拉伯之春和烏克蘭基輔,都是人們追究政府責任,衝擊體製成功的例子。而前者也出現了結束獨裁者后,暫時出現令人沮喪的結局。但我們不能也犬儒主義地認為,改革沒有好結果。每一個時代,都應該是往更文明更進步更自由的方向邁進的。改革是一個長期、艱難的過程,而每一個部分,每個有良知的國民,或多或少,都有一個能力以內可以扮演的角色和應該承擔的責任。

說到責任,當我們指責有關當局,也得提出確實有力的抨擊,而不是純粹的情緒洩憤。譬如在這起意外上,在網上造謠和轉載未經證實的新聞,只會壞事。這和那些揶揄人民只愛和平上街,變相等看別人成烈士的評論人一樣,沒有責任心。寫得天花亂墜,語不驚人死不休有何難?但是請不要好像一個教唆犯(provocateur)一樣,但完全沒有實際行動。而在野黨更應該保持自律和敏感度,別凡事上只懂抽水抹油。他們有必要呈現更高水準的問政風格,視野格局,提出有效的反抗戰略,而不是動輒只會杯葛國會。國陣時時刻刻想再修憲更改選區劃分,這個一直被認為是國陣制勝的殺手鑭,民聯眾議員到底想到好對策了沒有?

別遇到問題,我們彷彿一直還在原地踏步,只會天旱求雨,天災祈福。美好的宗教信仰是一盞引領人們心中迷茫的明燈,讓許多虛空苦痛的心靈,在意識心靈虛弱需要激勵的時候,得到幫助。但畢竟這種潛意識的內在精神,是叫你勇敢地活下去,而並非在外在行為上袖手旁觀,什麼都不做。上帝,不是你那個手上往阿拉丁神燈搓一搓,就會出現替你操勞辦事的幽靈。

同樣,不要等到安華被控出事后,才來烈火莫熄2.0,Bersih4.0。人民,沒有官方津貼,沒有官車代步,現實裡需要自己幹活求生養家,不是隨傳隨到的傭人。要改朝換代可以,但請快點,請專業點。麻煩不要得空塞人吃蕹菜和拍短片,卻沒有時間集思廣益,提出良策。告別只會發文告和悲情的日子吧!

民心思變。若不想被剝奪要求政治變革的權利,更不該讓抗議本身變成空洞的形式。我們的責任,至少要成為一群自治英勇,求上進的個人;而不是一群愚蠢,可以輕易被誤導的棋子。你,準備好了嗎?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105001:&Itemid=20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