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January 2013

未經你的同意 沒有人能讓你難過

「一句好話可以讓我快樂三個月。」馬克吐溫說。但如果是批評的話怎麼辦?會不會也讓你生氣三個月?這是人們長久以來的毛病──老是隨人左右。如果有人問你:「為什麼你不高興?」通常你會回答:「我爸媽罵我。」、「她傷了我的感情。」、「他的態度讓我覺得不舒服。」

相反的,若有人問你為什麼這麼開心,你會回答:「我的朋友對我很好。」、「他說他很喜歡我。」、「她稱讚了我。」你注意到了嗎?其中隱含的訊息是,別人決定了你的心情。但別人怎麼會有如此大的力量,他們甚至不曉得這件事,為什麼你卻被主宰?關鍵就在你自己,是你交出自己的力量,不是嗎?

如果你不覺得自己受到侮辱,有誰能侮辱你?

朋友問我:「為什麼等人等不到卻不生氣?」我笑說:「在等人的同時,可以讀書、玩手機,可以觀察路人、欣賞街景、體會微風,也可以靜坐冥想,有什麼好生氣的?」不論你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都不可能使別人快樂或痛苦;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你也不可能因別人做了什麼而生氣,除非你讓他影響你,使你自己生氣。

說一則故事:有個年輕人,在看了推銷致富的相關書籍後,決定當個推銷員。幾個月下來,原本信心十足、士氣高昂的他,如今卻像個洩了氣的皮球,原因是他覺得自己受到莫大的侮辱。在按了門鈴後,有人一看是推銷員,就一臉不悅地關上門;有人則是一臉不屑地聽他解說,那表情就像在看小丑表演。

「我真是受夠了!」這天他遇到一位前輩,忍不住大吐苦水,「為什麼我每到一個地方,就要受一次侮辱?」「那真是太悲慘了!」老前輩聽了他的話後,充滿同情地對他說:「我無法體會你的心情。20多年來,我到處旅行推銷,我推銷的東西曾被人丟到窗外,還曾被人放狗咬過,甚至被人一拳揍在鼻子上。但我想我還是比你幸運,因為我從來沒有被人侮辱過。」是啊!如果你不覺得自己受到侮辱,那麼有誰能侮辱你?

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能控制你的想法和感覺

每當有人告訴我:某人對我做了這件事,而這件事對我產生種種影響;還有,他對我說了什麼話,這些話讓我……我總會反問:「你為什麼要讓自己受到影響?」即使有人批評、攻擊你,也不代表你就被否定;真正能否定你的人,只有你自己。同樣的,別人肯定你、鼓勵你,也未必能帶給你快樂;真正能讓你快樂的,也只有你自己。

我聽說有位「好好先生」,很盡力想讓太太快樂。他總是鼓勵她,試著解決她的問題,讓她知道一切都會很好。多年來,他迎合她的一切需要,放棄自己的快樂,想讓太太開心,卻徒勞無功。有一天,他忽然領悟到,太太不可能改變,他終於受夠了!雖然他的出發點是好的,卻絲毫沒有幫到她;他已成了她的拐杖。於是這位先生勇敢地對太太說:「親愛的,我愛妳,但我無法讓妳快樂。我已經盡力了,因此,我要讓妳知道,我不會再這麼做了。」

是的,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快樂負責。並不是說,另一半不必支持和關心,而是不要因為你親近的人不快樂,而過得不快樂,這才是我想傳達的。你沒有責任讓別人快樂,同樣的,未經你的同意,也沒有人能讓你難過。因為除了你自己,沒有人能控制你的想法和感覺。

常有人問我:「為什麼我常感到不快樂?你能幫我解除嗎?」我說:「答案就在你的問題裡。你不想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反倒認為那是別人的責任,這就是你不快樂的原因。」想像一下,如果你跟著車隊前往海邊度假,前面有位成員突然改變主意,調頭回家,你會跟著他回去,然後為此抱怨嗎?或者你會跟隨領隊,到達海灘並享受美好時光?當然你會跟隨領隊!你的心情也應該這樣,跟隨自己內心的快樂走,而不是隨人左右。

(本文作者/何權峰)
(摘自/拉自己一把,這是你的人生/高寶出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