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January 2013

簡樸增長慈悲心 真善涵養智慧愛

時間過得真快,日曆又要換新了,二O一二年即將過去,現在要迎接二O一三年的到來。

新的一年開始,很多人都有新的人生規畫;今年我希望人人建立「簡樸增長慈悲心,真善涵養智慧愛」的生命態度。社會從貧窮走向富裕,很多人不懂節儉、不知惜福,生活得很奢侈,好好的東西因為褪流行了,或是感覺占空間,就把它丟掉;也不能珍惜時間,將生命浪費在吃、喝、玩、樂中。

期待人人都能「簡樸增長慈悲心」——生活簡單些、樸素點,能夠簡單樸素,就表示我們有疼惜物質的慈悲心;還要「真善涵養智慧愛」——用最真、最誠的善念付出,來涵養自己的智慧。

人云,「新的一年開始,我們就要有新的人生規劃。」各位菩薩,我們今年,就希望要是「簡樸,增長慈悲心」的一年。

我們現在,整個社會我們就要來提倡,提倡我們要如何生活更簡單、更樸素一點;簡單、樸素,就能夠表達我們心的,慈悲、疼惜物資。

各位,環保菩薩,我們不都是在疼惜物質嗎?人家用過之後,將它當作垃圾丟掉的東西,我們把它回收回來。因為我們疼惜物資,不把它當做垃圾,我們稱為「資源回收」。

常常國外的人如果來,我都會跟他們說:「我們的環保菩薩,智慧,不比博士差。」他說:「是怎麼說呢?」我說:「現在環保,是世界的大議題。最大、頭痛的事情,就是塑膠類。而你和我,其實我們只知道塑膠而已,我們都不知道,這個類別是甚麼類別?我們都不知道。而他們,只需用手一摸,不用看,聽聲音就知道;知道這是PP、這是PE、這是PC,這是...,很多種。他們,光是手摸一下、聲音聽一下,就知道了。」

他就說:「行行出狀元。」我說:「對,我們那些環保菩薩,就是環保狀元;是現代所有國際間,最紅的,就是環保。」我們的環保菩薩,真的是對環保的品質,真的無微不至。這都是我們的台灣菩薩,環保的分類,分得很清楚。所以,我們用慈悲心來疼惜萬物;這必定要我們生活很簡樸,才能增長我們的慈悲心。

這對聯,今年我們就是「簡樸增長菩提心」,再來,「真善涵養智慧愛」。我們是要真、善的心,用最真、最誠的那個善念,來涵養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愛,不是傻傻地愛,我們是智慧的愛,這種智慧的愛,是很重要。

記得我還在花蓮的時候,看到(大愛)新聞,(屏東)監獄裡的人,也入經藏,他們也齋戒。是不是進去監獄,他就可以改過自新呢?難喔。所以,很多人進去、出來;出來又進去,這是大有人在,因為,改不過來。我們慈濟人,就用方法。尤其是老師,他們已經退休了,教導孩子的方法,有比較多;用父母心、菩薩心,那個智慧,將人間好的方法帶進去。

所以他就開始進去,用靜思語。他們說,開始的時候,他們坐沒有坐相。要用甚麼方法,能夠讓他們,可以很端莊、坐得很好,表達那一分的恭敬;慢慢對他們說,從故事說到靜思語,慢慢要讓他們入經藏(演繹)。四個月,要教三十位,教到從坐沒有坐相,可以把他們教到,開始播放師父的「人間菩提」,大家就趕快坐挺,雙手合掌;這樣,從頭聽到尾,這樣這麼地恭敬。

共修,也會繞佛、繞法;腳步,是很整齊。開始入經藏(演繹),也是很有模、有樣,非常虔誠而整齊。

他們的虔誠,是齋戒,真的都素食,才開始「入經藏」(演繹)。要演給四百多人看;然後,讓他們在台上,自己分享,自己說過去的錯誤,懺悔在現在的人生。這是讓我很讚嘆的!

中午,一群菩薩靠過來了。其中一位年輕人,他就說,因為他已經在裡面規矩很好,成績很好;提早讓他出來了,刑期就提早結束,(假釋)出來了。現在已經,跟阿公、阿嬤住在一起;現在,在做麵包,學做麵包師傅。賺錢,都會拿回來給阿公、阿嬤;同時,剛剛也拿來捐給我,說要幫助、救濟美東。現在會賺錢了。

你看,這不也是人資回收呢?這種這麼優秀的孩子,明明,他就可以做一個很好的孩子、很善良的人。為何要讓他這樣,出來又進去、出來又進去呢?

所以,真的是很感恩;希望我們人人要用這一分,智慧的愛心付出。在我們日常生活,如果可以很簡樸;這樣的人生,也是一個大社會的教育,這就是大環境。

所以師父常常說:「佛法,要生活化」。我們學佛,只要把我們的心性,那個單純、愛的心啟發起來,照著軌道走。自然,我們懂道理,我們就行菩薩道;菩薩道的盡頭,就是成佛。這沒有訣竅,都不要迷信,這才是我們,真正佛法的智慧,「慈悲、智慧」;啟發慈悲,心無貪念,自然,智慧就啟發了。

我們自己的心燈點亮,我們再用我們心燈、智慧,去引導人人走對的方向,所以,要大家用心。

各位菩薩,年,是這樣一年、一年過;一年、一年的過,就是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去。師父每天若說:「又一天了,(天色)晚了嗎?」又是晚上了,那就是,一天又過去了。我自己就會覺得說:「我到底,還有多少人生,可以常常跟大家分享所看、所聽的,要分享給大家聽呢?所了解的佛法,要如何再傳下去、可以再傳多久呢?有多少人,願意來接受、珍惜這個法呢?」所以我自己,也會覺得說,今天又過去了,就等待明天。(然)是明天先到,還是無常會先到呢?我自己也都不知道喔。所以,我們要及時珍惜。

證嚴法師【人間菩提】《簡樸增長慈悲心,真善涵養智慧愛》

http://tzuchiputi.blogspot.com/2012/12/20121216-nurturing-compassion-by-living.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