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January 2013

釋昭慧:我沒有證嚴法師慈悲

作為一介社運人士,我曾經嚴詞批判慈濟,即便至今,我也依然不習慣許多「慈濟文化」,而無法成為「慈濟人」,但我完全回心轉意而成了「慈濟友人」。原因是,在有機會近身觀察之後,證嚴法師接物應事時無私無我,廣慈博愛的人格光輝,深深地感動了我!

就在最近於關渡與證嚴法師碰面時,她告訴我,她約略在一週前,於沐浴時摔了一跤,原因是為了「惜福省水」。她用木製浴桶盛水,但洗完竟然往後一仰而摔到桶外。我認為,她數十年來馬不停蹄,席不暇暖地為眾生付出,其操勞已遠遠超過其體能之所能負荷,因此會有這樣的意外。摔傷之痛,得忍受至少兩個月。照理說她應深居養病,減除疼痛。但是為了感謝慈濟人長年默默為眾生付出,法師每年一度總要環島「行腳」,給他們打打氣,於是高齡七十六歲的法師,竟然強忍著痛楚,北上僕僕風塵地一站趕過一站,主持那一場又一場的歲末祈福法會。

那天她講述摔跤之事時,竟然還說她十分「感恩」,感恩自己竟然還可以站,可以坐,可以走,不會耽誤歲末祈福的行程。她講來還真雲淡風清,我聽來卻是萬分心疼。不祇是心疼她肉身的痛楚,更心疼的是:法師感化著龐大的庶民族群(而不祇是中上階層),真誠地過著如此刻苦的生活,卻全心投入利益眾生的志業,讓無數苦難眾生受到恩澤,走出光明人生。她在靜思精舍會客之時,甚至連冷氣這樣的基本配備都不使用,作為環保社運工作者,我們之中又有幾人做得到那麼徹底的環保啊?這樣的團體,竟被拿來與林榮三相提並比,喻為富可敵國的「財團」,竟被指著鼻子狂罵,被張貼著公車廣告狂罵!台灣到底怎麼了? 他們要證嚴法師「放過內湖園區」,但是摸摸良心,在惡毒謠言輾轉流竄的同時,他們又何嘗放過了證嚴法師?

不錯,這麼龐大的團體,是難免有些不盡理想的地方。但是試問任何一個團體,難道都不會有些不盡理想的人與事嗎?因此我看待慈濟的重點放在:他們做了眾多我們做不到的偉大之事,他們讓「台灣」成為全球的光榮印記!

至於內湖園區一事,我若只為了珍惜與社運人士的友誼,而不敢講出我的真心話,那麼我怎麼對得起自己的良知!因此我原本壓根兒沒時間碰著個議題,但倘若有人躍躍欲試來找我單挑,只要得空,本人一定會逐一回應。沒空時,就請各位擔待,擔待!其他知情的臉友,也可像Murphy一樣出面代答。我相信真理必將越辯越明,真相可以水落石出!

但必須在此鄭重宣佈:我絕對沒有證嚴法師那麼慈悲,因此,任何對慈濟或證嚴法師的罵辱言詞,我會立即予以照相存檔(以備不時之需),然後予以刪除,並且會將你封住!請不要仗著「慈濟反正不會提告」,就失去了與人互動的起碼分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