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0 January 2013

健康十訣

1)立如松/站立的時候,要像棵蒼勁的松樹一樣,挺直脊椎和頸部,讓體重平均落在兩腿與腳掌上,整個身體就不會彎腰駝背,而顯得精神飽滿。而且,身體器官得以處於正常的部位,不受外來的壓力影響,才能發揮正常的功能。

2)坐如鐘/坐姿要穩,有如一口四平八穩的大鐘一樣,端端正正,穩穩當當,身體就不會前傾或後仰,也不會出現左右歪斜的情況,一旦全身舒坦,血氣暢通,自然百病不侵。現代人坐姿大多不端正,很容易導致身體不適,例如產生腰痠背痛或骨刺等文明病,甚至嚴重到脊椎側彎,影響發育、身高或視力。

3)行如風/走路的時候走快一點,可以加速血液的循環,幫助內臟運動,加上步行需要消耗體力,對消化系統很有幫助。每天步行30分鐘有益健康,每分鐘走一百步,效果更顯著。

4)臥如弓/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躺在床上,睡眠品質影響健康甚大。臥如弓即側睡,形狀像弓,它的好處是使內部的器官不會受到壓力。此外,睡覺時要盡量放鬆頸部與四肢,兩臂與兩腿應該放在自己覺得最舒服的地方,避免手壓住胸部、手臂與腿相互擠壓,因而妨礙睡眠時呼吸及血液的流通。

5)營養豐/要維持旺盛的體力,必須靠豐富的營養,補充營養不是三餐大魚大肉,而是要注意飲食均衡、不可偏食,更不可暴飲暴食,也不要亂吃補品,或吃、喝刺激性的東西,要給腸胃適當休息的時間。

6)運動充/人稱為動物,要「活」就要「動」。特別是一旦體內攝取了過度的熱量,就必須靠著充分的運動才能排出體外,並促進新陳代謝、活化細胞、增進體力。運動不限種類,不妨選擇適合自己的興趣及體能的運動,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不可「一暴十寒」。

7)精神蓬/隨時「提起精神來」。一個人若經常無精打采,一副懶洋洋的樣子,不但容易意志消沉,久了之後,連親友也會避而遠之。相反地,一個人若時常表現出朝氣蓬勃、樂觀開朗的樣子,笑口常開,別人也會樂於親近,讓生活更加充實愉快。

8)情緒鬆/現代人的生活步調緊張繁忙,特別容易感受到壓力。日本的醫學專家春山茂雄教授曾寫過一本暢銷書《腦內革命》,強調當一個人發怒或感受到強大壓力時,腦內會分泌一種去甲腎上腺素的毒性物質,使血管收縮、中止血流,容易罹患血管或心臟等疾病。相反地,當情緒放鬆、感到喜悅時,就會分泌出「腦內嗎啡」(Endorphin),具有促使血液順暢、強化記憶力、讓右腦活絡等功能。所以,保持心情愉快、放鬆情緒絕對是維持健康的必要條件。

9)菸酒空/少量的紅酒對血液循環有助益,菸則是百害而無一益,最好戒除。

10)大便通/排便對人體健康非常重要,尤其年紀愈大,愈應該重視排便的時間和品質。要維持排泄暢通,必須多攝取蔬果等高纖維食物,加上充足的運動、正常的作息。

以上「健康十訣」,我把它當成每天提醒自己的「順口溜」,隨時注意,持之以恆地進行。

◎ 圖文整理/心光網編輯部
(本文作者/梅可望)
(摘自/95歲長壽大師的不老秘訣/平安文化出版)

動得快活,筋骨永不老!
• 每天做30分鐘獨門健康不老操,可以激發身體活力,減緩老化。
• 每天練15到20分鐘太極拳,有助增強體力,提高免疫力。
• 每天快走3000步,不但保持身材不走樣,心臟病、糖尿病、憂鬱症都免煩惱!

吃出均衡,機能永不老!
• 餐餐只吃七分飽,能刺激腦中的長壽分子運作,擁有青春的活躍腦力。
• 咬不動肉和蔬菜?把它們煮軟融到湯裡,多喝湯也能吸收營養。
• 長壽大師最愛吃的12道養生活力菜,做法簡單,美味滿點,健康更滿分!

定時定量、能收能放、快樂優先,心情永不老!
• 每天花三個「半小時」、起床時多三個「半分鐘」,作息規律就是善待自己。
•「忙碌」是營養大補帖!生活有重心,才不會為衰老憂心。
• 天天閱讀、寫日記,幫助大腦靈活思考,遠離老人癡呆症。
• 活用梅氏幸福十誡,不老的人生觀將讓你日子愈過愈新鮮!

雖然已經快100歲了,但是梅可望看起來卻像才6、70歲!精力旺盛的他至今仍每天工作八小時,94歲還登上黃山的好漢坡,好體力連年輕人都自嘆不如──這全歸功於他擁有「五會一觀」的不老秘訣!這些方法每個人都做得到,只要每天身體力行,你也能活出健康又快樂的不老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