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October 2011

善解包容

有時我會感到困惑,師父說的“善解包容”,是否有個限度?

容忍,是否也算是善解包容?

常常因為“善解包容”,事情沒有進展,大家原地踏步。

好好講的時候,大家仍不當是一回事,總之是不積極,不會主動。

好了,當把話說重一點,大家才會較為認真去做一點。

但,是否有必要每次必須這樣才能把事情做好呢?

如果大家把自己的分內事做好,不必人家催人家問,大家自動自發,那該多好。

真的是包容太久了,有時我想,這樣的包容,是不是反而害了對方不會進步呢?

師父說,法要入心。

老實說,真正法入心的,可能沒有幾個。

有些人,你不知該不該說他。

說了,他又不高興;不說,他又總是做不好事情,或根本連做都沒有做。

事後再來道歉,於事無補。

我的看法是,我無法指定你要做什麽,你自己停步就好,但你不要影響到別人的進度。

該說的,我還是會說,要不要聽,是你的權力。

所以有時候我會有個感慨,爲什麽每個人的際遇都不一樣,那都是個人的選擇。

所以你不能夠埋怨:天啊,爲什麽我的遭遇是這樣。

因為那就是你的選擇。

當你來問我,我告訴了你答案,但你還是不要跟,然後逕自在那裡抱怨。

如果你讀不愿掌握你自己的命運,誰還能夠幫你掌握?

你的遭遇,也是你的業障啊!

我只能那樣說,要不要聽,要不要接受,答案在你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