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0 October 2011

我做壞人

發現自己近來的話少了。

其實,我連這篇文章都不想寫。

發現自己近來比較懂「人情世故」了。

是的,有些人,他不喜歡人家說他,既然他不高興,你又何必說他?

有些人,他表面上說好好好,但你知道他把你的話當耳邊風,他不會去做,說了等于白說。

有些話,也不知該不該說,因為不想造口業。

上星期,有人不照規矩行事,我說了,別人以為我是因為某事而說,看不見問題在哪里。

有句話說,權力腐敗,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我常常這樣警惕自己。

因為人性,不管做甚麼事,做久了就以為自己有無上的權力,我慢心就起了。

看看這些年來我們的師兄姊,的確會有這樣的傾向。

是的,人心是會變的,所以我也常常警惕自己師父所說的:來這個團體不止是為了做好事,它是一個修行的道場。

可能大家久了,逐漸就忘了團隊這回事了,這樣又和當年的事故有甚麼兩樣?只是時間和人物不同,換了一個場景,人心還是一樣,自己不自覺和不愿承認吧了。

做自己本分事就好了,別人的事,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隨緣就好了,當然自己的想法還是要讓人知道,對方要不要接受,不是我們能力所及的。

所以有時不是有人肯承擔就好,還要看他有沒有那個能力,除了有“做”的能力,還要有“策劃”的能力。

大家做久了,又忘記“方式”不對了。

說實在的,帶頭的人很重要。

如果資深的都沒有一個榜樣,新進的要向誰學習?

所以,資深的更要常常回來,否則連一些基本禮儀都忘了,法語也說不出一句。

知道大家近來都在忙活動,是的,我們總是在忙活動,但別忘了,師父要我們借事練心,活動,只是讓我們來修我們的慧命,不是為了辦活動而辦活動,如果活動中慧命沒有成長,反而助長個人習氣和名相,這活動就辦得沒有意義。

這樣說,是因為我看到了有人在自我膨脹。

身邊的人都看到這個現象,但沒有人敢說。

不說,是因為愛他還是害他?

我知道,師父不是要我們這樣來修行的。

有些人,就是借團體的名義來達到自己的目的,這個做法不對,但因為要善解包容所以沒有人指正出來。

常常我就做了壞人。

我知道我不能夠改變別人,但我說了,我心安理得。

不,應該說:我心安理和。

對方接不接受,那是對方的事。

對方要生氣,我也無可奈何,因為我看穿了他,知道他的真正目的。

我知道我離師父的心不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