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October 2011

心经

《心经》最容易读了,只有260个字。

《心经》又最难读了,虽然只有260个字,但内容深得很。释迦牟尼佛说法49年,说般若占了22年,有8部般若经典,共600余卷,而《心经》则是囊括了全部般若经的精华、精要,弘一大师甚至说“摄全部佛法”,所以以“心”名之。这部般若心要,含意广博,其义深刻,不是照字面就可以读懂的。

我是一年前接触到《心经》的。因为篇幅短,所以读几遍就背诵下来了。读得顺畅,背得下来,并不意味着就读懂了。我经常读诵,而且还读了不下于15种古往今来高僧大德和佛学名家阐释《心经》的著作,也不敢说就读懂了。

读懂《心经》是要有一些般若智慧的,不是凭一般的世俗智慧和科学知识就够了的。前人言,欲读懂《心经》必须先读懂《六祖坛经》和《金刚经》,我觉得很有道理。而后来我读了《楞严经》,觉得读楞严更能帮助理解《心经》。当然《楞严经》比之于《六祖坛经》和《金刚经》更难读,因为那部经太博大深奥了。

《心经》的核心内容是观自在菩萨(即观世音菩萨)所说法,是观自在菩萨的修证体会,为佛陀印证,开解宇宙人生大乘智慧。观自在菩萨因是大慈大悲大彻大悟,所以敢于大破大立大开大合,依次破凡夫“五蕴”、“十二入”、“十八界”,破缘觉“十二因缘”,破声闻“四谛”,还破菩萨之“智”与“得”,这样一路破来,也即一路“空”来,归结为“无智亦无得”,而证菩萨究竟涅槃,再证过去现在未来三世诸佛无上正等正觉。

《心经》的全称是“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般若波罗蜜多”是凭借大智慧度达彼岸的意思。其实由此岸到彼岸,不是世俗所谓厌离烦恼此岸而登达菩提彼岸,而是当下化烦恼为菩提,不离此岸而觉悟,征得彼岸菩提正觉。正如六祖慧能所说:“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如果解错一个“度”字,即断送多少人觉悟之机啊!读《心经》一连好多个“无”字,似乎可以用一个“空”来归纳《心经》要义,但是这个“空”也是解错不得的,空非一切没有,一切断灭,一切否定,而是“色(暂以物质为解)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正所谓真空妙有,空不着一切色,也不离一切色。

最不可思议的是,观自在菩萨还在本经中,为我们说出了是“大神咒、大明咒、无上咒、无等等咒”的般若波罗蜜多咒,并告诉我们持此咒有“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的功用。佛祖和观自在菩萨为了度世人,开显结密,显密兼具。
我不可能在这里说清楚《心经》的内容,因为不是几句话就能说得明白的,而且我还没有达到这个资格。据说当年曹洞宗的创立者之一洞山良价,小时候老师教他读《心经》,他指着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等追问老师:“我明明有眼耳鼻舌身,为何说无眼耳鼻舌身啊?”他小时候如此一问,便有日后跟随无住禅师昙晟之参,成就一代禅宗的当家人。

读诵心经开智慧。此经为唐代高僧玄奘所译,他在去天竺取经途中历尽千难万险,就是受持此经而逢凶化吉,遇难呈祥的。可见此经具有无比巨大的力量。

我自知根器愚钝,佛缘浅薄,且生性懒惰,一时无法接受大部头太深奥的经典,所以乐于受持念诵这部只有260字的《心经》,而且还是不求甚解、囫囵吞枣似的受持。如果你也乐意受持读诵此经,善莫大焉,那我就认你为菩萨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