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July 2024

上帝情結

/ 
吳秀香

「你的想法是錯的,我的話才是對的。」
「廢話少說,照我說的做。」
「有人比我更了解這件事嗎?」

有人會用這種方式來堵住對方的話,並結束對話。這種人不會聽取別人的意見,也不會為了縮小意見分歧而努力,而是單方面批判別人的觀點,緊閉溝通之門。

意外的是,我們身邊這種人並不少見。當他們成為領導者時,會帶來嚴重的問題,使組織如動脈硬化般,血液循環不良。他們就像妨礙組織內部溝通的障礙。真好奇。他們為什麼只批判別人而不進行橫向溝通呢?是什麼使他們如此?

這可以用上帝情結(God complex)來解釋。上帝情結意指,不論一個人是否自覺,他都認為自己是優越的存在,相信自己的判斷永遠比他人正確。

上帝情結最早由心理學家歐內斯特.瓊斯(Emest Jones)於其著作《應用精神分析學隨筆》(Essays in Applied Psycho-Analysis)中提出,指的是當某人認為自己如上帝一樣優越,自己的判斷無懈可擊,錯誤和缺陷必然來自他人。

換位思考

夫妻之間也時常能發現上帝情結,尤其當丈夫年紀大,正所謂的「社會條件」更優越的情況下,這種情況更為常見。夫妻之間的對話通常如下:

「你懂什麼?」
「說什麼做家務……你發胖都是因為你太懶。」
「照我說的做,為什麼聽不懂人話?」

這種對話缺乏對配偶的尊重與關懷,在類似的暴力性質的言語反覆出現之下,可想而知,夫妻關係裂痕將日益加深。

公司也是如此。有些組長、管理人員、老闆會這麼對員工說話。他們一拿起麥克風,就會不可一世地訓斥人,諸如:指揮員工應該怎麼做,不應該成為怎樣的人等,總是擺出批評與訓話的姿態,絕不允許他人有發言權。

這種人通常有幾個共同點,如傲慢、瞧不起人、不容許他人批評自己等。在這樣的領導下,職員只會灰心喪志,不僅無法提出有創意性或建設性的意見,組織在不知不覺間也會變成迎合領導者的狀態。

職員無法自動自發地投入工作,時刻觀察領導者臉色,這樣的組織能夠順利運作嗎?答案顯而易見。這種組織很快就會被淘汰。

不要以為這是別人的事,你要警惕,並檢視自己是否無意中表現出此類行為。那麼,我們該如何避免陷入上帝情結呢?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對話時「換位思考」。

夫妻間試著這麼對話吧。

「站在你的立場,你會那麼想,無可厚非。」
「你最近忙著做家務和帶孩子,根本沒時間運動吧?」

假使你是組長,你和組員開會時,可以試著這麼說:

「我的意見不是每次都是對的,若是有好主意,歡迎隨時分享。」
「這是我沒考慮過的,是個好主意。」

假使你是公司高層或老闆,你可以這麼對員工說:

「我和你們一樣,會有錯誤或判斷出錯的時候,因此,我隨時敞開橫向溝通的窗口,希望各位能齊心協力,推動公司的發展。」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52094252945770&set=a.2838436697708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