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June 2022

在Imagine中想象

/ 谭郎


《Imagine》这首歌诞生了半个世纪,在人间一直传唱着;是John Lennon宣扬反战、博爱与和平的歌曲,也是这个20世纪60年代的歌手最有代表性的作品。

John Lennon的长子Julian Lennon曾经发誓永远不会翻唱父亲这首歌。但他最近为了声援遭受俄罗斯侵略的乌克兰,破例唱出了《Imagine》。

Julian Lennon 一直觉得父亲沒有给他足夠的爱。尽管世界上的人都认为John Lennon是个充满爱与和平的名人,他却认为父亲是个伪君子,他说过「我爸可以向全世界大声讨论和平与爱,卻却无法把爱给那些他最重要的人。」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圣雄甘地与他儿子哈里拉尔的关系,由于他得不到父亲的疼爱,最终两人脱离了父子关系。哈里拉尔后来酗酒,甚至为了反抗父亲而一度改信伊斯兰教,成了一个颓废的流浪汉,在甘地遇刺身亡后不久,他也在印度孟买街头病倒,死在了一家医院的病床上。

拒绝父亲的要求

另一个缺乏父爱,与父亲充满紧张关系的例子,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曼赫塞的遭遇,他从小就是个早熟且神经质的孩子,喜欢文学,立志要成为诗人,却被父亲强制送去接受神学教育,希望他能够延续家族传统成为一个杰出的传教士。年轻的赫曼赫塞反叛的拒绝了父亲的要求,但自己也付出了代价,就是精神崩溃,必须辍学休养。

赫曼赫塞后来通过文字来描述与疗愈他们父子之间的紧张关系。

赫曼赫塞的作品《流浪者之歌》一开始就提到书中的主角悉达多为了寻找真实的自我,拒绝成为祭司贵族,离开了父亲的庇荫。小说后半部,主角悉达多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当他想以父爱照顾孩子时,却被愚昧任性的孩子狠狠拒绝,甚至不告而别,让他陷入深深的悲痛中。这些小说情节,其实都是赫曼赫塞企图借着文学来救赎自己的年轻往事。有意思的是,悉达多能够疗愈,老船夫在书中其实也扮演了一个精神上的慈父角色。

我在网上查到的资料,Julian Lennon2009年接受采访时,他首次原谅了父亲,他说:「我意识到,如果我继续对父亲感到愤怒,这份痛苦会笼罩我的一生。」

Julian Lennon一直到创作出歌曲〈Lucy〉後,他才能释怀这段父子情,他说「创作对我來说是一种治疗,它也让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真正拥抱了爸爸和披头四。」

文学与音乐可以疗愈人心,弥补遗憾,其实宗教也可以。

Rahula(罗睺罗)是释迦牟尼佛的独生子,七岁时,Rahula就成为佛教僧团中第一位沙弥,也就是和父亲一样成为出家人。

强调诚实的重要

由于年纪小,他开始修行时,也会调皮捣蛋,因此受过佛陀父亲的训诫。在巴利圣典《中部芒果林教化罗睺罗经》有这个记载。那时佛陀父亲针对他喜欢说谎话的坏习惯,佛陀以「洗脚水」为喻,和他说明谎话之肮脏, 并强调诚实的重要性。

Rahula十八岁那年, 他升起一个不善念, 认为自己跟父亲一样英俊。佛陀知道後, 向他宣說《中部·大教化罗睺罗经》,让他变得更加成熟稳重。后来Rahula努力精进修习出入息念(也就是「观呼吸」,是佛教非常重要的一种修行法门。可以让心平静,产生解脱烦恼的智慧),佛陀父亲再和Rahula讲解了《小罗睺罗经》后,Rahula就证得了阿罗汉果,成为佛教的圣者。

阅历丰富就明白

佛陀虽贵为一个王子,却出家修行去,成佛后,回到自己的国家,又让家族成员尽量出家进入僧团,离开世俗的权贵阶层。年轻时读佛陀的传记,我一直对他这个做法百思不得其解。人到中年后,阅历丰富了,就看明白了。

佛陀曾经因为僧团分裂,差点被暗杀,他晚年时又目睹祖国不断被敌对国家侵略,他虽尝试和平阻挡了几次,却以失败告终。

想想,如果佛陀当年不放弃王位,他后来就会成为李后主或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面对类似的悲剧了!

接近父亲节的那两天,我正好听着Julian Lennon唱他父亲的经典歌曲《Imagine》,我想象着战争结束,想象着天下父母都温柔的拥抱孩子,一起唱着“Imagine all the people Living life in peace...”

https://www.enanyang.my//商余/在imagine中想象谭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