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0 May 2021

修行人

/ 常霖法師


修行是修正自己的行為,或者修自己的不行,行住坐臥都可以修行。每個人都可以是修行人,只看自己盡不盡力、肯花多少時間去做,差異就在起心動念。

舉個例子,如果覺察自己剛剛浪費了一小時沒有在用方法修行,這個念頭是沒有問題的。假如只是想:「我知道剛才浪費了一小時,也知道不應該再浪費下去,所以立即停止。」覺察之後不會再犯,便是正確的修行態度。

但若在這念頭之後再起另一個念頭埋怨自己:「我真是沒出色,又浪費了一小時,自己是一個修行人,實在不應該這樣子;上次已經告訴自己不可以再這樣,真是沒用啊。」這是第二種,以為自己很積極,常常在懺悔,但卻以埋怨自己來當做處理方法,其實是在繼續浪費時間,應該是一覺察到就立刻改進。但是這樣的人,卻還是勝過完全不知道自己在浪費生命的人。
最差的修行人

還有第三種:「既然已經浪費了,算了吧,隨緣也罷。」這是最差的修行人,完全沒有體驗到人生短暫,等到老、病、死來臨,就會像突然掉進水中卻抓不到浮木的人,那時候才要用功,就更不可能了。

如果常常覺察到自己在浪費時間,有兩種情況:第一種是潛意識裏沒有想要改進,所以常常重犯;另外一種是因為覺察力增強了,所以經常發現自己在浪費時間。縱然是後者也不要沾沾自喜,還是要繼續改進,這就是起心動念的分別了。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修行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