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0 May 2021

不住於心

/ 葉一知


佛誕說放生,想起一件陳年舊事(如果你聽過,你追看我的文章已達十年以上)。

那一天我在宇治,在河邊賞櫻。鋪滿花瓣和落葉的石壆上,我看到一塊枯葉在動,很奇怪,於是走過去看看,才發現那是一隻小蝙蝠。

過了一會,牠向河裏飛,又迴轉過來,繞了一圈,想在剛才的岸邊降落,但落點不準,在離岸僅半尺位置掉到水裏。

我跑過去看。蝙蝠不懂游水,只瑟縮一團,了無聲息,也可能過於細小,連拍翼掙扎都不能,眼看只能隨着流水漂到大海。

我不敢用手把牠撈起,於是在地上拾了根小樹枝,希望把牠「撩」回岸邊。想不到,牠雙爪立即抓緊樹枝,顯示出很強的求生意志。待牠抓緊後,我慢慢把牠拉到岸邊,輕輕一提,讓牠離開水面。牠慢慢爬到岸邊,抓緊岸邊的泥土,爬到安全位置。

之後見牠舐乾身上的毛,便知道死不了。

佛教導:不住於心。做了好事,積了業,要放下,如常生活,不要老是時刻記住要做好事,老是記住自己做了多少好事,老是算計自己何時有好報……,因為這些都是心魔。

我很少跟人說這件事,但想借這件事,強調放生這種行為完全不符合佛義。滿心計算去買東西放生,把積福量化成「我放了一萬元生」,均非佛義所說,害苦動物,更是造孽。與其放生,不如少殺生,多救生。

這些佛理,叫你放生的人不會跟你說,還會說不買牠們也是給人吃了,因為那有違市場道理。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生活/不住於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