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4 May 2021

寧願移民

/ 啊樂


自去年生日之後,無論在辦公室,還是在朋友的聚會中,席間總會提到「什麼時候移民?」,似乎移民的選擇,已經是老早的一個決定,只是欠了一個時機而已。我一直深信,凡事的因緣際會,由認識、聚頭、結合,和離別,從來都是密不可分的因果循環。

在我們父母那一代,早已經經歷過一次移民潮,他們的決擇之所以矛盾,當中包括的是早年對不同社會制度的信心,還有自己已經定型的生活模式,比權量力,然後他們選擇留下來,大抵是一場未知對錯的賭博。所謂「未知對錯」,因為問題原來一直存在,傳承至造成這群八、九十後今天的兩難局面。有人說,趁年紀還小,到處楊梅一樣花,跑到別處重頭開始,未嘗不可 ; 亦有人說,此時正好造就人才缺口,是年輕人向上流的機會。關於兩者矛盾,關於移民的決定,難有定案。

或者這正是一個時代循環的接駁口,各人也在盤算得失之際,其實暗地裡也作了一個決定。時間洪流之中,大概容不下太多遺憾,既然選擇了,只好堅信前方花兒將會盛開,倒是對刻下一個坦然的自慰。

「聚散匆匆,此恨年年有」,出於宋代的詩句。今天讀起來,似乎特別傷感。不過,時間從來都是一把雙刃劍,它可使人悲傷,也有撫平傷口之效。然而,今日寧願離開一個熟識的地方,相信除了是需要一種當刻的勇氣,還有一種暗藏的惋惜。原來有一種道別,沒有淒美的聲畫,也會無聲仿有聲的被記住,大抵有天回首重遊舊地,這闋輓歌才黯然奏起。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生活/寧願移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