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September 2020

沙巴州選三派爭奪江山

/ 林友順


馬來西亞東部州屬沙巴日前舉行歷史上最混亂的選舉,多達四百四十七人角逐七十三個議席。此次州選初次顯露三雄鼎立的局面,由民興黨、行動黨、公正黨、誠信黨及民統組成的執政黨「民興黨+」陣營面對在野黨國陣及國盟的對抗。國陣是由巫統、馬華公會及人民團結黨組成;國盟則由首相慕尤丁領導的土著團結黨、沙巴立新黨及沙巴進步黨組成。另有自稱支持國盟或國陣的九個政黨,包括曾經統治沙巴的團結黨以本身的旗幟競選,而前任沙巴首長慕沙阿曼的弟弟阿尼法則在州選前成立愛沙黨,獨自競選全部七十三個席位。

以「團結」為口號的「民興黨+」成功取得共識,每個議席只有一個黨的候選人代表出戰,這使執政黨在提名時就佔據優勢,全力對抗在十七個選區互相廝殺的國陣和國盟。慕尤丁在提名前親赴沙巴與州內國陣及國盟領袖會面,嘗試說服盟友避免自相殘殺以提高勝算,看來並不成功。國陣與國盟也就勝選後由誰出任首長意見分歧。土團黨主席慕尤丁在沙巴州選提名結束後搶先放話,他指如果由國陣、國盟及團結黨組成的「沙巴人民聯盟」贏得州政權,沙巴土團黨主席哈芝芝會是下一任沙首長人選,國陣兼巫統主席阿莫扎希就此言論予以還擊,指國陣與國盟只有在贏得足夠的議席後才會討論首長人選。他說:「國陣已經決定,在我們獲得足夠席位組建新政府後,沙首長將由國陣議員及其政治盟友選出。」國防部長兼巫統副主席依斯邁沙比里也發表同樣談話,他指沙巴在野黨必須先跨越州選這道難關,然後再商議其他議題(首長人選)。他說:「我們不要為了首長職位爭吵,可是最終輸掉州選。」執政黨「民興黨+」則在首長問題上立場一致,一旦勝選,將由民興黨主席沙菲宜繼續掌舵沙巴。

全國政治的縮影

此次沙巴選舉,朝野就是否以統一旗幟競選皆有不同意見。行動黨及誠信黨決定以民興黨旗幟出戰,以加強民興黨在選後組織州政府的機會。不過,公正黨與民統則使用本身的旗幟上陣。根據憲法,州元首將在選後委任擁有最多議席的政黨,而不是聯盟或陣線組織政府,在二零一八年全國大選,希盟就因馬哈迪建議統一以公正黨旗幟出戰,因而有機會取代國陣組織政府,因當時希盟各成員黨個別贏得的議席並未多過國陣。國陣、國盟與團結黨在此次州選中則無法就同意旗幟出戰達致協議,各方只好以本身的旗幟競選。默迪卡民調中心高級研究經理陳承傑對亞洲週刊說,沙巴州選亂局也許是全國政治的縮影,不過也具有更多的地方諸侯因素。

朝野在沙巴州選面對的另一個爭議是未能取得本身所要的議席數目競選,這也導致公正黨沙巴宣傳主任辛蘇丁辭去黨職,以示不滿。公正黨在上屆選舉競選九席,此次只能競選七席。不過,該黨並未因此而私自派人到其他選區攪局。同樣的,伊斯蘭黨在提名前揚言要競選十四席,不過提名時卻未獲分配任何議席,以致該黨領袖要極力安撫黨員的不滿。該黨在全國大選時在沙巴競選八個國會議席和十八個州議席。伊斯蘭黨無法上陣沙巴州選,一方面可能是該黨在沙巴完全沒有勢力,另一方面則是該黨領袖最近的言行掀起風波。伊斯蘭黨部長違反新冠病毒防疫措施,從土耳其回國後並未遵守十四天隔離令,只需交付一千馬元(約二百三十美元)的罰款了事,而該黨領袖指聖經已被篡改的談話造成基督徒的不滿。沙巴與砂勞越擁有不少基督徒。

華總會長兼沙巴中華大會堂會長吳添泉說,本屆沙巴州選創下多項紀錄,多達二十一個政黨參與競選,並有五十六名獨立人士上陣,以致許多選區出現三角至十一角的混戰。他指出,根據選委會公布的數據,沙巴土著選民佔了總選民人數的百分之六十四,華裔選民為第二大區塊,佔百分之十五,第三區塊為馬來選民,佔百分之十三點八。他表示,雖然華裔選民只是第二大區塊,在一些華人區或混合選區,肯定扮演誰主浮沉的造王角色,並對整個州選情帶來舉足輕重的關鍵性影響。他相信華社有足夠理性和智慧來看待選舉,並作出最明智決定。

陳承傑受訪時說,此次沙巴選舉有多項意義。他指出,在一八年全國大選後,許多強人都退出巫統,這些強人可以預見在選舉中將會在各自的選區勝出,如果選舉成績接近,這些強人將會扮演關鍵的角色。民興黨此次在州選中大打地方主義牌,它是否能重新發揮一九八四年拜林率領團結黨掌控州政權的「淡布南」精神,值得觀察。此外,他說,沙巴選舉引起全國人民關注,使得全國人民得以認識沙菲宜,一旦沙菲宜再次取得政權,這可能為他開拓中央相位之路。在此之前,「希盟+」因就安華與馬哈迪誰應該成為首相人選爭議不斷,沙菲宜獲得行動黨、誠信黨及馬哈迪的支持,然而被安華反對,其中一個理由是沙菲宜是東馬人,半島人對沙菲宜並不熟悉。大馬獨立逾六十年,首相人選皆出自半島。

解散議會抗擊跳槽政變

沙巴州選是因巫統黨籍的前任首長慕沙拉攏議員跳槽策動政變,沙菲宜為挫敗政變在獲得州元首的認可下解散州議會。州選成績將在九月二十六日揭曉。行動黨智庫劉鎮東指出,沙巴州選結果不只決定沙巴選民的未來,也對全國政治有著巨大影響。他說,沙菲宜果斷尋求解散州議會,為「希盟+」的支持者注入一支強心針;他說,州選也讓那些企圖跳槽的議員不但得不到被許諾的回酬,還可能因此失去他們的州議席。這些人當中,多數不再被委派上陣,沙巴選民可以代表全體大馬人,否決背叛人民的鬥爭和委託的政治叛徒。他認為,如果「民興黨+」在州選中大獲全勝,慕尤丁很可能不會宣布舉行閃電大選。支持國盟的砂勞越執政黨砂勞越政黨聯盟日前表示,希望該州州選可以與全國大選一起舉行。砂勞越最遲必須在明年上半年舉行選舉。巫統與伊斯蘭黨日前也公開表態,指今年底至明年初是大選的好時機。

沙巴國陣主席邦莫達坦言,盟友在這次沙巴州選中,出現候選人「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情況是「政治新常態」,以確保他們能獲勝組織新的州政府,因此,他呼籲所有國陣領導人適應新常態。他說:「我們過去都是根據『固打』(配額)競選,現在,我們為了勝利而競選。」他承認,數個盟友的領袖對於競選議席重疊的情況,感到非常不滿,不過他也指出,幾乎所有政黨都認為他們擁有來自基層強大的支持,因此競選議席重疊,是無法避免的事。民政黨主席劉華才指出,從沙巴州選可看出,大馬政治步入「新常態」,即便依靠聯盟方式,可以加強勢力,但也需做好盟友間會出現互相競爭的準備。他指出,在新常態下,已不像以往有一對一的競爭機會。因此,他相信來屆全國大選出現一對一的機率渺茫,甚至無法達到。這是大家要接受的事實。沙巴州選此次出現民興+(希盟+)、國陣及國盟三大陣營,這也可能是下屆全國大選的實況,過去國陣(巫統)一黨獨大的局面已經不存在,大馬顯然已從兩線制邁進三國時代,誰人能夠入主中央,不僅看實力,也看謀略。▇

https://www.yzzk.com/article/details/沙巴州選三派爭奪江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