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September 2020

蓋茨細訴父子情:父親才是真正的比爾蓋茨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茨的父親老比爾蓋茨(William H. Gates II)日前病逝,享年94歲。比爾蓋茨發文悼念父親,表示他年輕時輟學創業,其後投身慈善事業,都得到父親的支持及影響。

微軟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茨的父親老比爾蓋茨(William H. Gates II)在當地時間14日病逝,享年94歲。比爾蓋茨在他的博客GateNotes發文悼念他的父親,除了表達家人對老蓋茨的逝世感到悲傷外,更娓娓細訴父子情。

「父親的逝世並不意外──他已經94歲,健康每況愈下……父親的智慧、慷慨、同情心和謙遜,都對全世界的人們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他說:「我很幸運得到我們的父母撫養長大。 他們不斷鼓勵我們,並且一直對我們忍耐。我知道他們的愛和支持是無條件的,即使在我們十幾歲的時候發生了衝突。 我敢肯定,這就是為什麼我年輕的時候能夠冒大風險的原因之一,例如從大學輟學,與保羅艾倫一起創立微軟。 我知道即使我失敗了,他們也會在站在我的一方。」

以身作則 行善最樂

比爾蓋茨的父親是一位著名的律師,因此,「在微軟成立的初期,我在關鍵時刻向他尋求法律意見」。他憶起小時候,儘管老比爾蓋茨不屬於「虎爸」,但他也會鼓勵蓋茨嘗試一些「我討厭或認為做不到的事情(例如游泳和踢足球)。」 作為法律界的「老行尊」,老蓋茨有「過人的職業道德,他是西雅圖最勤奮,最受尊敬的律師之一,也是我們地區的重要公民領袖」。

他接着說:「父親對我們慈善事業的影響力同樣巨大。 在我的童年時期,他和媽媽都以身作則,教我如何慷慨地使用他們的時間和資源。 1990年代的一個晚上,在我們成立基金會之前,梅琳達、爸爸和我在戲院排隊買票。 梅琳達和我正談論我們如何通過郵遞得到更多的捐款請求。 爸爸只是說:『也許我可以幫忙。』」

蓋茨坦言,「如果不是父親的幫忙,比爾與梅琳達蓋茨基金會就不會有今天的成就,他比其他人更能塑造基金會的價值觀」。

自尊自重 悲天憫人

「他具有合作精神,明智和認真的學習態度。他自尊自重,但討厭任何惺惺作態……他擅長退後一步,宏觀地看問題。他看到世上的苦難,會很快淚盈於睫。他不會讓我們忘記我們正在討論的策略背後的人們」。

蓋茨表示,他和父親在基金會的合作,不僅是父子,而且是朋友和同事。在逾20年的合作中,兩人之間的距離愈來愈近。

他說,父親在他50歲生日時寫給他的一封信。是他最珍貴的財產之一。除了鼓勵他保持好奇心外,還一再提醒蓋茨不要濫用「難以置信」(incredible)這個詞,「這是一個意義非凡的詞,僅在特殊的情況下使用。」老蓋茨說:「我只想在這裏說,成為你父親的經歷令人難以置信。」

蓋茨在這篇悼念文章「回應」老父的說法:「我知道他不想讓我濫用這個詞,但是現在這樣做沒有危險。作為比爾蓋茨之子的經歷令人難以置信。人們常常問我父親是否真正的比爾蓋茨。是的,他就是我想要成就的一切,我每天都在想念他。」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蓋茨細訴父子情:父親才是真正的比爾蓋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