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August 2019

迈向一届神奇的联合政府

/ 黄泉安 

预料,首相马哈迪的9月份月历会排得很紧密。这与916马来西亚日庆典无关,反而是913(黑色星期五)会令他头疼,因为一连两天,巫统与伊斯兰党将于巫统党总部联手举办 “穆斯林团结大集会” (Himpunan Perpaduan Ummah),并定于914签署联盟协议,正式与希盟对立争夺政治版图。

马哈迪创立土著团结党,坚决走回单元种族政治路线,用意不外是务要团结土著于一瓦之下,在有生之年统一马来社会,彻底解决他1969年名著《马来人困境》列下巫裔所面对的种种先天、后天性要害,同时灭除所有令他一生耿耿于怀的政敌,然后万古流芳。

因此,当市面又再传起马哈迪狼来了的戏码,从原先 “内阁改组” 的声势极速式微变为 “内阁重组”,大家都知道,这是老马投石问路的惯用伎俩,对内是要激荡希盟成员党对他的忠诚,对外是要化解巫伊联盟对他个人威信所带来的冲击。

奈何,马哈迪的战略部署并非无往不利,主要是他在拉拢希盟党外议员加盟以壮大土团党的计划,面对重重障碍。首批巫统议员跳槽土团党后,巫统主席扎希随即销假复位,化解跳槽风,前副主席希山慕丁因受逼而不敢轻举妄动,巫统得以暂时止血。

现在,巫伊两党不计前嫌,誓以团结巫裔、捍卫伊斯兰的意旨为今后政治经纬,无形中也挑起种族日益极化的计时炸弹。

另一边厢,砂拉越州执政党对马哈迪采取若即若离策略,除了是为明年砂州选举备战,也借机对联邦征讨1963马来西亚合约的法定地位与石油红利。目前局面是,马哈迪设法收编砂拉越支持的功夫,仍然动弹不得。在国会里缺乏三分二多数票,也休想顺利修改任何涉及宪法的法律。

另外,过去半年,民间要求马哈迪提早制定交棒安华日期的呼声,不但此起彼落,我们看到哈芝节后,安华也已展开 “人民支持第8任首相” 的全国路演,活似随时准备就任的暖身行动。

表面上,马哈迪不能在改组内阁方面任所欲为,因为他手头的数字,的确不够斤两。

去年大选,希盟原本争得纯巫裔24席(土团党13席、诚信党11席)、巫统54席、伊斯兰党18席。后来巫统议员跳槽土团党,局势变成土团党26席、巫统38席。结算一下,目前砂拉越席位除外,巫基政党朝野天下是希盟37席(土团加诚信)、巫统38席、伊党18席。

再分析一下,多元种族政党是马来票大分裂的渔人得利者。当中,巫基多元政党最大党是公正党50席(巫裔27席、华裔11席、印裔6席、东马土著6席)、华基多元政党主要是行动党42席(华裔32席、印裔7席、巫裔2席、东马土著1席)、沙巴复兴党9席(巫裔7席、华裔1席、东马土著1席)。

从这里,我们看到,划出巫裔三分天下的散沙劣势,为巫伊两党的政治生存率制造奇迹,给希盟与马哈迪带来突围的阻力。谁是团结马来民族与穆斯林的造王者?

虽然,马哈迪一向被视为马基雅维利(Machiavelli)信徒,懂得玩弄殖民地枭雄分而治之的手段。但这次,马哈迪没有本钱改组内阁,理由很多。

一、希盟成员党反对巫统跳槽议员入阁,就算党外有人才也会受到排挤,制造内部冲突。这纯是政客的利益作祟,无关大导向与大原则的分歧。

二、土团党人才凋零,原有13议员能录用者已录用,再也没有替代人才能担任部长,整个党只能绽放黑鞋白鞋、飞行车、Go-Jek为生的狭隘思想,令人忧心绝望。

三、马哈迪曾经看走眼,委任所谓精英但却不接地气的人马为部长,成事不足败事有余,造成希盟声望遭受剧创,早已失去长江后浪继前浪的期许。

四、公正党及行动党总共控制92国会议席,马哈迪不能轻易移动成员党部长数额的固打分配,避免引爆倒米事件,给安华势力制造机会。

虽然媒体广传巫统跳槽议员慕斯达法(吉兰丹日里选区)会受召入阁,但居于上述因素,就算他曾任国阵资深部长,就算马哈迪对他万般信赖,但论及政治权宜之计,马哈迪是举步维艰。况且,慕斯达法身为硕士级经济专才,若不受委经济事务职位乃属大材小用;但若受到重用,所谓一山不能藏二虎,日后难免也会与老马另一经济顾问达因发生意见摩擦的险境。更何况,慕斯达法已是68岁老人,时日也无多。

接下来,我们看到马哈迪退而求其次,想在同样部长人数范围下,重组内阁职位和职权。但这做法给人换汤不换药的恶感,因为最后目标,仍是为了确保马哈迪能够暂缓交棒日期、继续推广马哈迪主义。换政府15个月后,很多人已有不同的意度和审结,坚决认为我们不能再走过去的错路。

难怪,当内阁改组/重组消息传开后,网络竟然出现反波,责问与其内阁改组,为何不能现在就换首相?有些则挑起安华处理敏感事件时避重就轻,对他的才干和领导能力质疑。但有些声音听来更加刻薄,他们调侃所谓内阁重组内阁职权职位,实质上等同仅在铁达尼号重摆家私,迟早都要沉没大洋中。

哇!民心易变,上天保佑希盟不要沦为一届神奇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