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8 December 2018

「菩薩會懲罰你」?

■ 陳克華

人到中年,彷彿一覺醒來,身邊全都是「學佛」之人。不由得人驚出一身冷汗。

又彷彿夢中聼見有人離去之前,回頭丢下一句:菩薩會懲罰你的!更是叫人冷汗直流。

宗教不是安慰人心嗎?菩薩不是在施無畏嗎?醒來尋思良久。

「菩薩會懲罰你」這句話出自一位佛教徒之口,裡頭有文章。意思可以有好幾層。

這話真正意思可以是:不必我來,菩薩自然會代替我處罰你。

為什麼要懲罰你,因為你對不起我。這裡還是有個我。大大的我。

可是翻遍佛經,只有菩薩慈悲渡人,似乎沒有「懲罰」人的記載。

佛陀教導的核心在於無常無我,緣起性空,善惡自作自受,因果業力便是宇宙人世運行的鐵律——何時跑出一個類似舊約裡的「上帝」的菩薩,會生氣,震怒,懲罰?

佛教講的「無我」似乎高蹈其義,耶穌說原諒人七次不夠,七個七次還差不多。這就比較清楚了。

更深一層,除了警告,這句話更像是一句詛咒。

而學佛人士,何以口出如此「惡言」,而且還無端扯到了菩薩?

記得有佛教徒曾向他的上師投訴抱怨,別人如何如何壞,佛菩薩為什麼不教訓他,也不見因果來報應。

佛陀說的到底是不是真的,世上還有佛法嗎?上師聽了,只淡淡地回答:學佛,只是用來要求自己的。一語道破今日台灣學佛者,或親近宗教者的普遍心理癥結——不自覺的罪惡感。和恐懼。和空虛匱乏感。

不放過自己,當然也更不放過別人。

在宗教裡懺悔祈求神明放過自己,但,依然心理仍不放過別人。依然希望菩薩會去懲罰那個不如我意的人,這個對不起我的人。這個那個。是還有一個大大的我。

「菩薩會懲罰你!」的背後心理,似乎和央求/買通邪師作法降禍於人,相去並不遠。

而這句話絕對在今日佛教徒的日常用語頻率上,穏居前三名。思之令人寒毛直豎。

而反過來說,一個宗教只是靠著鼓動信徒的罪惡感和恐懼,依賴人心理的弱點而存在而發展,那與邪教何異?

很令人遺憾的,今日的台灣的宗教實況,有多少信徒是心懷對人生或死亡的恐懼踏進廟門?多少信眾身上背負對人世的歉疚和悔恨走入道場?宗教在他們生命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口口聲聲放下,其實心裡一個也不放過。自己。別人。要不就如魯迅死前遺言:我一個都不原諒。至死不踏入宗教的門檻一步。倒叫人佩服。

https://gvlf.gvm.com.tw/article_content_19508.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