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2 December 2018

「司法獨立敬請尊重」

■ 李怡

孟晚舟案在大陸官媒煽動下,民情激憤,外界評論無論正反也都與中美貿易戰扯上關係,甚至猜測美國會以釋放孟晚舟作為貿易戰談判籌碼。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日前表示,孟被捕是刑事司法事件,和中美貿易談判無關:「這和我現在所做的,完全是兩碼子事。」為甚麼是兩碼子事?似乎應該先講點常識。

孟案確實與違法出口管制設備給伊朗有關,但加拿大抓捕她和美國要求引渡的理由並不是出口違規,而是華為為了出口設備給伊朗,欺騙金融機構,掩蓋華為和它的白手套公司Skycom之間的真實關係。欺詐罪是刑事罪行,在香港設立子公司進行對銀行的欺詐是案件的關鍵。也因此,《美港政策法》必將再引發美國政界關注。

在香港特府的「戰略物品管制制度網站」列明:「根據美國出口管制規例,中國內地和香港被視為不同的目的地,美國對輸往香港的貨物實施簽證豁免,但對再轉口輸往中國內地的相同貨物,卻要求商號持有美國個別出口簽證。」

美國出口管制的法律基礎是「屬物管理」(Attribute Management),也就是說,只要用了我的東西,我就要管。美國禁止把美國的產品賣給伊朗,所以你不能把美國的東西買來,再轉賣給伊朗。而且買東西的時候你就要向美國提出保證。

違反了美國出口管制法律,美國也沒有辦法阻止,不過以後就絕不會再賣東西給你。中興就是一再把內含美國產品的戰略物資賣給了伊朗,於是美國的制裁就是不再賣晶片給中興。但中興非買美國晶片不可,那麼美國就開價了:認錯、巨額罰款、更換負責人等等。這是對公司違約的懲罰,屬於貿易糾葛,不涉刑事。

但華為的做法與中興不同,它是聰明地繞開美國的規定,在香港成立一間Skycom的子公司,通過這白手套把東西賣給伊朗,而這交易就以欺騙在美國營業的銀行來完成,這麼一來就是刑事犯罪了。在美國欺騙銀行是聯邦重罪,刑期可達30年。孟晚舟被起訴的就是刑事欺詐罪,刑事罪是由自然人(Natural Person)而不是公司法人(Legal Person)承擔責任的。

華為這樣做,當然是為了繞開美國出口管制避免重罰。為甚麼美國會知道呢?因為在中興印發的「學習材料」裏詳細敍述了華為如何規避管制通過Skycom出口伊朗,中興本要「學習」華為來照辦煮碗的,結果還沒有學成,就被美國制裁了。中興這份「學習材料」被美國掌握,成為起訴的重要線索。因此也可以說孟晚舟被中興所害。

加拿大根據美加引渡條約,雙方有義務相互引渡涉嫌犯罪的人,但規定,請求方所指控的必須是按美加兩國法律都構成犯罪事實、而按法律判刑的刑期也在一年以上。欺騙銀行罪符合這兩個條件,因此加拿大沒有不執行的司法理據。

懲罰中興是貿易違規,不涉刑事;逮捕孟晚舟是涉嫌欺詐,已進入刑事司法程序,沒有任何行政權力可以要求司法部門放人。外交介入、民眾抗議,都不能影響司法獨立。萊特希澤說「兩碼子事」其實是常識。

在「文(明)盲」的領導人倡導「三權合作」之下,舉國上下都不知道司法獨立為何物。於是,溫哥華法庭也在孟案保釋聆訊時,在法庭新豎立一個有簡體中文字的牌子,上寫「我國司法獨立敬請尊重」。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212/20566800?fbclid=IwAR0uN-x8PZukKuwMItP8LFSTznMyvr3anSJcPE1Pv6VDKlVmvdm0lnRO9e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