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1 December 2018

邪惡

■ 李怡

中國外交部先後召見加拿大及美國大使提出抗議,聲言如果加方不釋放孟晚舟,「必將造成嚴重後果」。中國官媒連番發文,指摘加拿大侵犯中國人權益。人們不禁會問,瑞典國民桂民海的權益又在哪裏?

兩個月前,一名中國男子Yanjun Xu,涉嫌竊取數間美國航空和航天公司商業機密,在比利時遭拘留,10月9日引渡到美國受審。中國沒有吭聲,連他的中文名字外界也不知道。

多年前,一個中國高官在深圳說,中國老百姓「算個屁」。孟晚舟若只是一個「屁民」,中共政權會如此關心她的人權嗎?中共高調抗議本身,適足以此地無銀三百両地證明,華為絕非一間如其表面的民營公司,而孟晚舟作為首席財務官,也絕對是一個掌握所有運作和交易證據的職位。正如中共抓貪腐都首先要控制財務部經理一樣。

今年7月間,大陸有兩段網文,揭露華為手機裝有竊聽功能。一段引述華為員工內部的「心聲社區」論壇上的帖文,某員工同「阿姨」談話,講到阿姨的兒子即某同事不孝順,帖子結尾處是:「聽這個阿姨說,她的兒子是搞竊聽的(應該是監聽,可能是在集成合作部)。」另一段網文是:「東莞市松山湖科技產業園華為手機生產基地的內部員工透露:華為每款手機和電腦裏面都秘密安裝了監聽軟體,客戶無法刪除,只要你使用了華為手機或華為電腦,不論你身在世界任何地方,你的通電過程、個人資料、手機安裝了甚麼軟體、手機上的圖片、資訊、個人隱私都將呈現在華為公司的內部監控屏上。」

華為銷往全球,於是全球都進入華為監控屏。外國傳媒推測中國官方強烈反應的原因之一,是擔心「還會有其他中國企業領袖、高官遭此際遇,後患無窮」。其二是此案很有可能會在審訊過程中,令許多中國不欲外界知道的秘密被揭露,比如華為與中國政府甚至與中國軍方的關係,又如孟晚舟離奇地擁有多本護照,這些秘密將會在審訊中一一揭開。

孟晚舟在溫哥華的豪宅,被多人闖入,是否也同要消滅證據或揭露證據有關?在中美貿易戰要達成協議的90天期限內,相信還會有離奇事件發生:陷官司、被自殺、流感死……。這是一場揭露與掩蓋邪惡的爭奪戰。

北京電影學院教授郝建在網上說:「我認為華為不是在『幫助邪惡政權』,它根本就是這個政權的重要組成部份之一。」中共的反應似乎證實了這句話。

但孟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在司法獨立已經毋庸置疑的國家,總理、總統都無權介入。中國以為打打嘴炮就可以威嚇到文明國家的獨立司法審訊,實際上不但不會有效果,而且使外國人對中國徒生厭惡。

香港工聯會為孟案去美國領事館示威,也是效用適得其反的笑話。與此對比的是,何志平從被捕到罪成,香港無一人,包括他家人和重用他的董建華,出來講一句話。這些都有一國特色,卻再無兩制。涉案的是華為在香港的子公司,孟晚舟不知如何會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更擁有三本特區護照。當然,她的中國護照有四本,關係網絡仍勝香港三本一籌,正如中國高官常說:一國高於兩制。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181211/20565900?fbclid=IwAR1rM6qNVKla9VhM8hovF7vaLurKsMJSPkRSqvan7WNxq3O35-fDI3-3Cb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