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6 April 2018

我執重、不願與人互動,就是傲慢

接引人間菩薩,讓人人都是出於真誠而投入

對於見習、培訓委員慈誠,上人表示,接引人間菩薩,品質必須照顧好,讓人人都是出於真誠而投入;受證以後就要負責任,不能就此鬆懈。

例如九月十五日圓滿此生的李森佳醫師,與同修師姊是委員證一千六百多號的資深慈濟人,此生行醫五十年,是慈濟南區人醫會首批成員。「他一心一志地走著這條行醫的道路,守護著自己的人生品質,直到最後仍然記著掛著偏鄉病患,在高雄洪宏典、葉添浩醫帥陪伴下,做最後一次的居家往診;他在生前就簽下大體損贈同意書,在往生後捐出大體,成為無語良師。他篤定一生的方向,這一生中就是奉獻、奉獻再奉獻。」

上人說,國際間的受證人數增加,代表各地的人間菩薩增多,然而資深慈濟人也要照顧好培訓人員的品質,讓世間多一些盡心力付出的人間菩薩,可以度更多人;有充分的力量遍及世間淨化人心,讓人人啟發愛心、善心,改善生活習慣,世間就會更平安。

衲履足跡 2017年【秋之卷】第665頁

我執重、不願與人互動,就是傲慢


上人嘆道,問題的關鍵在於人的習氣;大家都很熱心、有熱情,但我執較重而有傲氣,才會溝通不良。要合大眾的心力成事,就要合心,心能合,對於彼此所說的話都能接受,甚至可以相互感動、彼此勉勵;心若不合,總是對彼此不認同,或是認為沒有受到尊重,也就不願意主動與人溝通。

「雖然每個人都很認真地做好本分事,但缺乏橫向互動,不願意別人觸碰到自己負責範圍;每個人都不願意被人管,自己切斷了人際關係,這就是傲慢。」

「我一直強調合心就是協力,新進者進入慈濟的第一道門,要由資深的慈濟人來帶,這些資深者就是合心,因為他們理解法脈、了解慈濟事,所以能夠正確地傳承。我們稱呼資深者為『合心』,是一種尊重,不是因為他們有什麼權力,慈濟團體沒有誰有什麼權力。既然在合心組隊,諸法、諸事都知道,所以要有使命感,來陪伴協力組隊,來到協力組隊帶動人。」

上人教宗教處同仁要向各地志工清楚傳達「合和互協」四合一組隊的觀念,請資深慈濟人到協力組隊帶動人,協力組隊長要跟著資深者學習,資深者也要協助組隊長培養人才,不要只是固守在自己熟悉的範圍,讓新進志工自行摸索,甚至停滯了腳步。

衲履足跡 2017年【夏之卷】第543~544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