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April 2018

戒指

一次參加朋友的婚禮,他們的證婚人突然對正在交換戒指的新人說:記得「戒指」不只是一個約定的記號,「戒指」就是「戒」掉「指」責別人的手指。

這句話使我有如當頭棒喝,我看看那只套在自己手上近5年的婚戒。回想結婚五年多,每次與先生吵架,幾乎都與「指責」有關。

「你為什麼一直滑手機?」「你為什麼忘記倒垃圾?」
「你為什麼那麼晚回來?」「你為什麼不幫忙做點家事。」

一開始面對這些指責,先生只是摸摸鼻子認了,久了,他心裡越來越不舒服,開始與我爭辯。

到最後甚至是雞毛蒜皮小事,都能讓我們找出可爭吵的點,在言語上你來我往,結果越說越激動,最後竟是相吼,不是我氣得奪門而出,就是他大聲關上房門,兩敗俱傷。

事後,我總是懊惱萬分,為什麼不好好溝通?「指責」必有一方贏一方輸。

然而,婚姻並不是要爭那一方贏那一方輸,而是要雙贏。停一停,想一想你希望的結果是甚麼,非得讓他俯首認罪,痛哭流涕,還是要吵離婚才能解決呢!

若兩人相愛,都是為著這個家,不妨多用體諒替代指責,結果就會有天壤之別。

現在,每當看到「戒指」就會提醒我,在我結婚時,有人曾對我們說過,婚姻不是以對錯是非論斷,乃是以主為你們中間和平的聯索。每一次的交通,以禱告起頭,以禱告結束。

婚姻不是為了『得』什麼,乃是要學習『給』什麼。因為,主耶穌來,是來作僕人的,作僕人就是犧牲、給予、奉獻和服事。

不在靈裡,無法彼此作僕人,作僕人就要『屬靈到家』,從家裡開始做起。『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當你們兩人都親近主了,結果就親近在一起了。 我們惟有在靈裡被充滿,才能有正確的婚姻生活。

■ 水深之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