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3 April 2018

从歼灭议论看马华素质

■ 庄仁杰

近日,行动党国会议员张念群说要剿灭马华公会,结果引来马华人的群起围攻,说行动党要剿灭马华。先不论张氏言论是否对错,但是其所言却直击马华心中最大的恐惧,即马华从马来西亚消失。

但是追根究底,能消灭马华的,不是行动党,而是人民,而让人民想要剿灭马华的,是马华自身。(不然谁会有空去剿灭它?)

上一期的专栏刊出后,友人告知我的文章被马华人批评。批评者说我不是本地人,其附和者甚至批评笔者自野鸡大学毕业。另一边厢,马华的新山市议员陈传平,在网路上攻击一位声称有投票资格的年轻人欺骗,不具有投票资格。

未经查证出言侮辱

笔者不但是新山土生土长,而且所念的香港中文大学,是好几个全球大学排名榜单的前一百名。笔者所念过的其他学校:国立台湾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NUS),也是眾所周知的好学校。同时,陈传平所指责的年轻人,的確具有投票资格。这些不知外头世界资讯,不经查证,更隨意出言侮辱等等行为,都一再显示马华素质低下。

这种素质低下不只是这些基层,同时也见于上层。张盛闻永远的一里路,已经成为经典。廖中莱所说的內阁没有华人代表是很危险的言论,也遭民眾反弹,认为马华过去的表现,使得马华是否在內阁,都无法帮助华社。这也一再显示,马华的承诺破產,也无法为华社爭取利益。

过去翁诗杰勇于揭露弊案、陈禎禄勇于爭取华人权益等,都已经成为明日黄花了。

素质下跌之外,马华的政治论述更是破產。马华一直重复自己是马来西亚华人的唯一代表,不断地帮助华社,为华人爭取利益。同时如果內阁没有华人,华人將会很惨云云。但是,马华的所作所为却完全无法证明自己是如此。

断定国阵续执政

首先,华人非常在意华小的建设和独中统考受到政府承认。虽然马华號称,承认统考已列入了国阵来届大选的竞选宣言中,但是却遭人指出,其中遣词用字却大有问题。其中內容是,政府可以考虑,申请者使用同等于SPM和STPM的外国文凭申请国立大学一事,这包括统考文凭。马华就以此来说,统考受到国阵承认了。

可是,统考是国內考试,怎么可等同是外国文凭?「可以考虑」和「给予承认」是完全不同的事情,怎么可说是承认?如果马华说为华社爭取利益,为何不在国会解散前就通过承认?而是列入下届政府的宣言,甚至还说「可以考虑」?这根本和帮助华人与爭取华人利益相距甚远。

同时,马华说要有华人在內阁以保障华人利益,是建立在国阵一定会继续执政的基础上。但是大选尚未开始,怎么说自己肯定继续执政?即使国阵继续执政,但如果一个政府无法保障全体人民利益的话,就不是一个全民政府。因此不断坦言自己是全民政府的国阵,不就是在欺骗人民?此外,张盛闻通过委任成为上议员,不就证实了即使国阵执政但马华落选了,马华还是有办法进入內阁?所以廖中莱等人的论述,根本站不住脚。

渐失存在意义

马华的论述不但有问题,更为深刻的政治理论更是缺乏。虽然是个种族政党,但是马华却完全缺乏论述自己存在的必要性,以及自己的政治理论和意识型態等等。但是如果对于政治思想和理论有所涉猎,就知道马华可用的政治思想和理论非常多,但是却从未见其使用。更別提马华人常常搞不懂自己的党史,例如马华和巫统的结盟乃是1952年的吉隆坡地方政府选举中的临时组合等等。这些缺乏政治思想与不熟悉自己的党史,都一再凸显马华在政治思想和歷史上的浅薄。

当马华日渐走下坡,无法继续为人民爭取利益,也无法说服人民继续支持它,它的存在性就日渐消逝了。导致如此结果的,主要原因是上述所提的马华上层与基层的素质下跌、论述破產、理论缺乏、失去选民的信任等等。面对这种困境,马华又没痛定思痛,从问题下手来扭转劣势,重新贏得大家的信任,所以,马华就只剩下被人民拋弃和剿灭的命运了。

简言之,能使马华消失的,绝对不是行动党等政党,而是人民,更是马华自己。

■ 庄仁杰独立学者,香港中文大学歷史学博士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s/23865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