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April 2018

犯戒損己德,犯規擾團體

戲論亂心 言而無行

「汝等比丘,若種種戲論,其心則亂。」

佛陀不斷培養出家弟子,希望比丘和比丘尼能擔起如來家業,輾轉教化,所以對身邊弟子的教育非常嚴格。

佛陀說:「諸位弟子啊,我所說的教法,你們不要只是聽,也不要只在口頭上戲論。」

「戲論」-「戲」是遊戲,「論」是辯論,把佛陀的教法拿來做遊戲的辯論,就不正確。

有人口才很好,利口辯辭,說起話來鏗(keng1)鏘(qiang1)有力。儘管話說得很好聽,法也說得很齊全,但若不會運用,空口說白話,就叫做「戲論」。

空話,就是只有文句言詞很好聽,卻無法拿來用。若把佛法的道理拿來研究,言而不能行,也叫做「戲論」。

很多人聽到佛法,以為高深莫測,不是在家人可以接近,就退避三舍,離得很遠。

其實,用深的道理來研究佛法,是錯誤的,應該平易近人,在日常生活的教育中能被接受、能被運用,才是佛陀合情合理的人間教育。

若用很深的道理,只是在論性論禪,一般人不但無法接受,反而會亂了心,所以說「其心則亂」,用種種戲論來論法,就會使人心亂。

恭錄自《證嚴法師 佛遺教經講述》p675-676

犯戒損己德,犯規擾團體

犯戒只是損自己的德行,但是犯軌則就擾亂團體,動人心,跟人群不和合,讓人起煩惱。

有的人雖然私德修得好,公眾和合的德也修得好,但就會毀正見。「正見」是正確的觀念、思想,是學佛很重要的事。正見的反面是邪見,思想、觀念若偏差,就容易破壞學處尸羅或軌則。

「正見」就是要知道,有善惡因果、生死解脫、苦集滅道的道理,才能循規蹈矩,好好修行。善惡因果是佛陀教育的定律,若撥無因果,就不是正見!

「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要深信因緣果報。我們現在就在生死輪迴中,既然相信因果,也要相信心靈可以解脫。但有的人是撥無因果,說: 「我知道有生有死,我若死,下回一樣再來做人,重新開始嘛!」有的人打架逞英雄說: 「沒關係!若是被人打死,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世人這樣炫耀,說不怕死,反正死了下次再做人,其實並不是如此。要知道六道輪迴,人身難得;所以要顧好身體、顧好品性,做該做的事。

恭錄自《證嚴法師 藥師經講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