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4 September 2017

護持正法住世,教理行能證果

阿難年紀大了,聽到僧眾口口相傳的佛法有偏差,覺得正法難住世了。在佛滅度,正法就已經有微末偏差,已慢慢在消退,何況五百年後,正法當然就愈沒有了。

對法不重視,只有修行的形態,戒定慧、聞思修就一直漏,有漏,就一直漏掉了。有教、有理,但修行就比較鬆懈了,沒有很嚴謹的修行法。何況像法,就只有一個形象,好像佛法還在,照這個行這樣去修,但那個真誠的心已經慢慢消退掉了。

但佛陀說「一切唯心造」,法是在我們心裡,法是無形的,對外在來說,就是人類的有為法,有形的,依從佛法在修行,易受外面境界誘引,這種有為法,就是合成的法,煩惱來合成,正法就會慢慢消退,但真理還是永遠清淨,永遠存在。這個真理常住人心,所以才說人人本具真如本性,人人這個覺性還是存在,只要我們用最誠懇的心,願意接受佛法,依教奉行。

聞法、說法、傳法,那個善念,沒有貪瞋癡煩惱無明來感染,自然正法住在人心。這就是與一般人說的「公理自在人心」,同樣的道理啊!

所以,只要我們發心立願,「護持正法住世,教理行能證果」,好好修行,我們也一樣能證果。我們現在不就在講《法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只要我們這念心在,這樣依教奉行,依照這個道理走在菩提大直道上,向前走,人間好事、好人很多,照這個好事去做,好人還是要堅持做好事,這就是道理啊!

20170913《靜思妙蓮華》(法華經•授學無學人記品第九)

我們有時會覺得:我又沒有犯戒。真的我們沒有犯戒嗎?起心動念中我們都沒有做錯事嗎?舉手投足中,我們很容易就會累積到人與人之間這種無明感覺,這個無明若種在人的心裡,我們與他所結的就是不善的緣。說起來這是這麼的微細,但粒粒無不都是種子,是種了善因或者是撒到惡因呢?這要我們時時用心戒慎,不要去造作,不要造惡因,不要起那分惡念。

所以很多都是集來的苦,我們就要去修行,修行就要戒,還是戒。這個戒,我們就能知道很多事情,我們才懂得戒慎,懂得很謹慎,懂得預防,所以我們就要修行,才能滅掉很多苦難事。這些法,戒、定,讓我們的心,長久的時間聽,聽法要很深入在我們的內心裡,這念信心不能就這樣打折,說:「我過去是這麼信,現在我覺得這麼久了。漸漸這個信念、動作就漸漸淡化掉了。」

信念若淡化,我們的修行就會懈怠了。

20170809《靜思妙蓮華》(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佛陀開始一一來授記了,開始就是指名阿若憍陳如比丘。憍陳如是對佛陀的「四諦法」,第一位體會到的人,所以是佛陀初轉法輪時最初接法的人。現在較特殊的弟子已經受記,舍利弗受記,摩訶迦葉、迦旃延、目犍連等等,還有富樓那彌多羅尼子也受記了,這就是上根、中根,佛陀這樣區分,接下來就是要向五百弟子授記........。

20170801《靜思妙蓮華》(法華經•五百弟子受記品第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