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June 2017

說法無量義無量

本書係「靜思法脈叢書」八大書系「隨緣開示書系」五子系列其中之「觀機逗教」子系列,以《無量義經‧說法品》為全書章節骨幹,再以證嚴上人與眾的對答互動作為血肉,內容為上人應機應緣與大眾的對答實錄,用以指點迷津,如夫妻、親子、婆媳、同事等等人際之間,且及於求法問法、相談天道地理人倫等等萬物真理。

一則一則的觀機逗教,可讓人從中體悟上人的說法無礙,以及上人為何能發明諦不虛之慈悲心。如同《無量義經‧說法品》之義涵:菩薩所以能說法無量義無量,就在於能真實把握佛法精髓與眾生根機,以慈悲心轉大法輪,令眾生於法自在、發菩提心。上人回答世間眾生各種提問的清淨智慧,每一則都是啟發自我覺悟及助人覺悟的良方。

內容簡介:


此書共分三卷,卷一【諦觀諸法】啟發人們曉了萬物性相原本空寂,因緣和合才有世間諸相;若能去除習氣不著相,就能照見真實,回歸清淨本性。然而,眾生不明真空妙有之真理,起一念虛妄,橫生執著計較,與外境粗相糾纏,不斷複製幻境;本性被無明遮蓋,所以煩惱無量,在苦中流轉,不得解脫。

卷二【大轉法輪】世間不離生滅法,人事萬般是無常。此卷呈現菩薩通達諸法、安住實相,不忍眾生執迷虛妄假相,所以發大慈悲救拔苦難、常轉法輪廣演佛法。眾生根機、煩惱無量,菩薩因此說法無量,故義理無量。雖然法義無量,但諸法皆由心生;雖然道理開闊,但總歸清淨本性。以一切法對治一切心,如水能洗滌世間污穢,法水能淨化眾生心垢,引導眾生展露本具善性。

卷三【得道證果】菩薩在苦難中成就,走入人群,不斷啟發慈悲心念,不離棄苦惱的芸芸眾生,從無私付出中,體證菩提道果。此卷蒐集菩薩開啟種種法門,使眾生滅除無明煩惱,回歸無恐懼、無得失的法喜境界;菩薩更以智慧施教,度化眾生萌發道心,透徹虛幻假相,踏實地行在菩薩道上,以清淨大愛利益世間。

書籍資料:


書名:說法無量義無量
作者:釋證嚴
出版者:靜思人文志業股份有限公司
規格:25 開(15 x 21 公分)352頁 平裝
定價:320 元
慈濟各分支會、聯絡處、靜思書軒皆有展售
讀者服務專線:02-28989888

http://tw.tzuchi.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3011%3A2013-10-17-09-53-23&catid=38%3Aread-tips&Itemid=560&lang=z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