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June 2017

从内修到外形/行

/ 化十

1)六月,还有两个月就是审核推荐时刻。三月甫开始报名/上课,半年不到。其实培训是要一年的。

2)很多培训似乎都还没有进入状况。浴佛那天,一位培训跑来说她很烦恼,因为是直属叫她报名,其实她还是很多都不懂,不想这么早受证。

3)的确,我们的母鸡只叫小鸡报名培训,但有没有好好的带?有没有把该注意该导正的地方指正出来?还是不敢讲,然后到了审核推荐的时候才说这个没有符合那个没有做到,那对培训不公平。

4)浴佛当天,就注意到了几项事情:短头发,染头发,非白鞋白袜,离开座位时没有把椅子归位。上回培训课的时候也发现很多学员都不知道我们不走中央走道。

5)其实,见习甚至灰衣的时候这些就要知道了,相信上课在学佛行仪进退行仪的时候就要知道了。

6)为什么要培训,为什么要受证,很多人都还不懂。所以很多人受证后就不再出现,因为我们没有好好向他们解释,他们以为受证只是穿上蓝天白云穿上旗袍八正道慈诚大衣与众不同,甚至起了骄慢心,这是不正确的。

7)外形反映修行,从内修到外行/形,有没有学到,从一个人的言行仪表就可以看出来了。

8)佛陀时代授记给500个弟子,因为他们已经悟道,将来可以成佛,承传佛陀的法。

9)授记是个很庄严、很严肃、很认真、很值得珍惜的一个仪式。

10)同样,师父授证弟子是因为认为我们已经得到师父的法、心、理念、承担与愿景(慈济志言和誓愿文)。

11)佛心师志,以佛心为己心,以师志为己志。琅琅上口,但有没有做到?还是有名无实?

12)不给他授证是断他慧命?让他授证,如果他还没有准备好,或因缘还没有成熟,反而害了他,给他压力。

13)四五年前菩萨大招生的时候,很多志工随便就授证,因为我们要数目,结果欲速则不达,真正出来的没几个。

14)谁已经有在填写家谱?谁还没有开始填写家谱?希望大家认真填写,因为将来家谱也是给回你们。

15)与其问为什么要受证?不如问为什么要做慈济,为什么要培训?

16)师父要我们深入无量义经/法华经里有说到:净寂清澄...........。 不容易,因为众生刚强,我们师兄姊尤其是。所以很难,遇到很多困难,挫折与无奈,要经得起考验。

17)我们要承传的,不是穿蓝天白云,是要承传师父的心,师父的理念,承担与愿景。

18)受证的意义,在于你愿意承担,甘愿做欢喜受的传统,把师父五十年如一日的精神承担过来,这才是我们授证的意义。

19)六度万行,第二度持戒,为了保护我们自己不会走歪走偏,不是要约束。

20)有没有注意到,人间菩提上人是说感恩?晨语薰法香则要我们多用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