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8 March 2016

心頭火宅

· 盧斯達

過年之後,心頭總是有四個字:道降火宅。道降到火宅裡去,滿有渴求拯救的意味。我不知哪裡有道,但對火宅有些心得。佛家的用語,說世界好像燃燒的屋,那樣令人不可忍受。「火宅」之外,「娑婆世界」也是如此,說凡人充滿煩惱,不可忍受,但欲罷不能,受苦而不走。

娑婆世界,樹影娑婆,一層陰影重重的意象,掩蓋人的眼睛,額頭,騙局,世界。

世界是燃燒的宅,因為肉身是如此,情是如此,肉身是燃燒糖份、血液、氧氣、細胞的火宅;意識是無窮不盡走不出的牢房,一念是憎恨或者迷戀,都是痛苦。如果你恨一個人,自然是不快樂的;但喜歡也是灼燒,無欲則剛,有欲而脆弱。欲得何事何人,本體就脆弱,就感受到世界充滿界限,迫近自己的無能、醜惡,好像一個聽候發落的死囚。

現實充滿局限,心總是適應不到,永遠要削足就履。

做人有一天,就有一天的煩惱,但是煩惱通常不是菩提,通常我們就是不停的循環,惡性循環。不過我已經接受了惡性循環是生命本身,細胞不停死亡、變老,好像火宅燒光了屋,就沒了,一切就乾淨。

我不真的追求清淨無待,實際上。大概是因為心裡是個自虐的人,因為別人的恨,反使人覺得安然;要是我因何事痛苦,我也痛苦而安然領受,好像生命本來就是如此,而我也在不習慣中習慣。無情既無種,無性亦無生。是是是,但怎麼斷滅,斷滅了就沒有我。

樹影娑婆,有樹有細沙有烈陽有深海,不是荒蠻無物,世界充滿生命,生命本身不可忍受,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但我沒有反省和悔改。這世界有顏色,我繼續沾受著,繼續走。這叫作沒有出離之心。

煩惱是有的,但要是接受了,火宅也許可以多住一天?這是自我安慰罷,但求出無期,又能如何?

幾個月來,我覺得這裡很厭人,我一直做的事情,也覺得厭。寫字、鼓吹甚麼,彷彿到頭來也沒甚麼特別。我感到天大地大,外面的世界應該更好,但不知如何離開。一身的病,一堆欠的債,不堪忍的心情折磨自己。

要是我說得太多,你不用真的相信,我沒有恨,我是生命和意志的信徒,意志令人痛楚,生命就是不斷滅和不看化。我喜歡海邊,潮騷的聲音很固執,好像一萬年都將如此起起落落。它如此固執,我也是。

http://dadazim.com/journal/2016/03/fire-in-hous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